植牙的費用一直以來都不是非常親民,所以許多患者通常會猶豫很久,畢竟幾萬對很多家庭來說也是一個很重的負擔,更何況植牙常常還要補骨,補骨還不一定可以一次成功,而且植牙、補骨都是自費,這樣看下來植牙好像壞處很多,但真的是這樣子嗎?

很多人在缺牙後,選擇使用了牙橋、活動式假牙,甚至也有人選擇直接放著,每個選擇想必都是經過深思熟慮後才決定的,牙橋及活動式假牙價格相對低廉,而且活動式假牙清潔方便、牙橋異物感則相對較低,兩者各有各的優點。

新竹植牙推薦-日光翡麗牙醫表示有些患者在一開始缺牙時,都會被醫師推薦做植牙,因為植牙耐用、好清潔、異物感低,然而價格及需要手術這點常常嚇退不少人,讓不少人問「可以等拔牙後多久植牙」、「拔牙不植牙可以嗎?」


拔牙後多久植牙比較好?

拔牙後多久植牙比較好?除了比較新的「即拔即種」植牙方式(施作門檻高,並非所有患者都可以做),一般在牙齒拔除後,會等一段時間,等待傷口癒合、牙肉長回,再開始做下一個步驟,這樣可以讓細菌出現的機率降低,之後手術比較不會發炎或是感染。

通常醫師會建議不要放著缺牙處太久,即便有使用牙橋或是活動假牙也是,因為如果拔牙不植牙 ,就算有使用牙橋及活動假牙,從原先牙齒消失的那一刻起,齒槽骨便開始了無時無刻的萎縮,齒槽骨的萎縮對於植牙是一個很嚴重且麻煩的影響,不僅要補骨,若在不同部位,可能還要做不同的處理方式。

如果甚至沒有做牙橋或是活動假牙,那很快齒列就會開始混亂,混亂的齒列不僅容易造成齲齒與牙周病,對咀嚼的影響也很大,長期的咀嚼異常,不僅影響消化器官,對臉型、頭部神經的影響也很大,所以絕對不可以拖著不處理。

影響拔牙後多久植牙的因素

最容易影響拔牙後多久植牙的因素,想當然就是牙周病了,如果是牙周病的患者,即便拔牙後,也不代表牙周病已經治好了,雖然植牙後不會再有齲齒的問題,但是牙周還是會生病的,植牙植體最害怕的就是植體周圍發炎,何況牙周病最糟糕的其中一點,就是牙周病很難根治,即便現在治好了,未來如果清潔疏忽、免疫力下降的話,再次復發的機率很高。

不僅如此,牙周病也會侵蝕齒槽骨,速度比普通缺牙的齒槽骨萎縮快多了,一旦齒槽骨不足,植牙幾乎必定會宣告失敗,然而即便在牙周病未治好時,強行補骨,不僅容易發炎,而且就算成功讓骨頭長回了,骨頭再次被病菌吃掉的機率也很高。

拔牙不植牙可以嗎?醫師這麼說

這個問題常常聽患者問到,其實拔牙不植牙是有可能可以的,畢竟植牙也不是適合每個人的,如果生理狀況不佳,不適合動手術,那活動式假牙是不錯的選擇,另外骨質嚴重流失的患者,在做植牙前也需要好好的評估,其實不植牙並不是什麼大問題,只是對於年輕的患者而言,植牙的好處遠遠大於缺點而已,但是如果一開始不選用植牙,後來才想清楚植牙的話,就需要小心齒槽骨可能已經萎縮,需要做補骨手術了。

對於年紀較大的患者,通常不一定會建議去做植牙,因為對於高齡的患者而言,骨質不僅可能狀況不好,癒合能力可能也下降,補骨的效果可能也差,身上也出現慢性疾病,手術並不是一個適合的選項,加上身體活動能力的衰弱,口腔的清潔也逐漸開始困難,這時候還要讓患者積極清潔口腔明顯不現實,所以這種時候通常醫師會建議使用活動假牙,避免造成患者太大的麻煩。

新竹牙醫推薦-日光翡麗牙醫

新竹牙醫推薦-日光翡麗牙醫致力於滿足民眾對牙齒健康的渴望,在專業上嚴格把關、透過人才訓練提升素質,引進先進儀器改善醫療效果、選用最好的品質杜絕植牙失敗,提供病人以健康美麗為出發的頂級植牙服務與客製需求。新竹日光翡麗牙醫重視植牙民眾的就醫感受,減輕您的心理負擔,提供專業的醫療諮詢。

如果有拔牙後多久植牙、拔牙不植牙問題歡迎預約專線
預約專線:0800-729-090
預約表單:立即填寫
Line線上預約:日光翡麗牙科

牙科數位再升級
科技醫療新契機

新竹日光翡麗
打造專屬新竹的數位化牙科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