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專有名詞搞不清,您知道植牙可分為一、二階段植牙術式嗎?新竹植牙推薦日光翡麗牙醫院長馬瑞宏表示,植牙並不是鑽洞、鎖螺絲這麼簡單,植牙技術隨著醫學發展也不斷更新變化,究竟二階段術式植牙是什麼?相關知識趕緊追起來!

Q1/什麼是二階段術式植牙?

二階段術式植牙,專有名詞聽起來高深莫測,究竟葫蘆裡賣什麼藥?新竹植牙推薦日光翡麗牙醫院長馬瑞宏表示,區分一階段植牙術式、二階段植牙術式,可用置入植體(人工牙根)手術後,牙齦肉有沒有完全縫合蓋住植體來分別。

◆ 一階段植牙術式

齒槽骨置入植體(人工牙根)手術時,植體頂端外露於口腔中,待骨質與植體骨緊密結合骨整合完畢,不需切開牙肉二次手術,稱之為「一階式植牙術式」。

◆ 二階段植牙術式

早期1970、1980年代置入植體(人工牙根)方式較為不同,植體(人工牙根)置入齒槽骨後,醫師會將牙齦肉蓋過植體,不露出於口腔,讓植體在沒有干擾狀況下完成骨整合,待骨整合完畢,再進行第二次植牙手術,將牙齦切開接出植體,最後鎖上假牙,稱為「二階式植牙術式」

Q2/植牙第二階段會痛嗎?

一般來說,只要動到手術刀、需要翻開牙齦,手術前都會注射麻醉藥劑。現今麻醉藥效相當優異,注射前醫師通常會在牙齦抹上一層麻醉藥劑,當針頭穿刺牙齦表面,大多不會有感覺,只有當麻醉藥注射進組織中,會有短暫可忍受的酸痛感。

只要第一針麻藥發揮藥效,之後注射的麻醉針不會有任何知覺,即使是植牙第二階段切開牙齦,也不會有任何疼痛感。

Q3/術後植牙痛多久表示不正常須回診?

新竹植牙推薦日光翡麗牙醫院長馬瑞宏指出,不論是骨肉重建補骨粉手術,還是植牙置入植體(人工牙根)手術,術後植牙痛多久,通常依手術範圍大小而定。手術範圍越大疼痛腫脹感越明顯,手術範圍越小,隔天就不痛了都有可能,只要按醫囑服用止痛消炎藥,一般來說手術後恢復期約三天至一周

如果植牙悶痛、腫脹超過一周,有可能傷口感染發炎,也有可能是植體與骨質排斥無法相容,建議盡快回診請醫師進行相關處置。

Q4/術前術後可以怎麼做來降低後遺症發生?

植牙費用一顆動輒6萬~12萬,植牙如何活到老、用到老,陪伴你一起走人生道路,植牙術前術後四項能盡量避免植牙後遺症的注意事項,千萬別輕忽。

手術前後注意事項1/戒掉抽菸、喝酒、吃檳榔習慣

不論是植牙手術前、手術後,都必須戒掉抽菸、喝酒、吃檳榔等習慣。香菸中的有害物質,會讓血管收縮,當血液循環運送養分、氧氣、營養物質的功能變差,植牙手術後傷口不易癒合,容易增加感染風險造成發炎腫漲,嚴重甚至會導致植牙失敗

手術前後注意事項2/穩定控制慢性疾病

如果家中長者患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等慢性疾病,同時服用處方用藥,請務必要告知醫師,有些處方用藥可能會直接影響植牙手術;植牙前後也必須穩定控制慢性疾病,由醫師評估後,再決定是否適合進行植牙手術

手術前後注意事項3/避免食用過度堅硬食物、磨牙患者戴保護套

植牙前後,不論真牙還是植牙都不適合食用過硬食物,如骨頭、螃蟹殼、應堅果、冰塊等,長期食用堅硬食物,真牙、假牙都容易磨損,如果咬合力量過大,雖然罕見,但也有發生過患者將植體(人工牙根)咬斷的情況,民眾要多加注意。此外,夜間會磨牙患者,記得要配戴保護套,保護珍貴真牙及假牙。

手術前後注意事項4/每天勤勞刷牙,避免牙菌斑滋生

植牙成功後,雖然植體、假牙牙菌斑無法破壞,但植牙的牙周包括牙齦、齒槽骨還是血肉之軀,如果沒有每天勤勞刷牙、使用牙線,牙菌斑大軍依然會攻克牙周、其他真牙,引發牙周病或植體周圍(粘膜)炎(植牙的牙周病)。輕者牙腫脹、刷牙流血,重者骨質再度流失,植牙根基沒有穩固地基,嚴重搖晃植牙甚至必須砍掉重練,荷包再度大失血。

若有植牙第二階段會痛嗎相關問題,歡迎向日光翡麗新竹牙醫聯繫,我們很樂意替您解惑,日光翡麗「植」得您安心託付。

新竹植牙預約專線:0800-729-090,或加line線上預約:日光翡麗牙科

牙科數位再升級
科技醫療新契機

新竹日光翡麗
打造專屬新竹的數位化牙科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