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什麼理由,缺牙所造成的影響是很大的,有些人以為越裡面的牙齒越看不到,所以不補沒關係,但是這完全是錯誤觀念。新竹植牙推薦-日光翡麗牙醫表示,第二大臼齒缺牙不補後續所造成的問題,像是齒列歪斜、咀嚼不足、消化不良、偏頭痛、臉型改變等等,都是可以預期出現的,如果要避免這些情況,補牙絕對是必須的,但是第二大臼齒牙橋有可能做嗎?或者第二大臼齒缺牙有可能可以放著不補嗎?


第二大臼齒缺牙不補的壞處

和前牙區不同,深藏於口腔中的第二大臼齒,幾乎不太會出現在別人眼前,也因此比起門牙一缺就補的狀況,臼齒反倒有不少比例的患者會先暫時放置著不處理,但是第二大臼齒缺牙不補這樣會造成那些問題呢?

首先第二大臼齒體積大,也有著部份支撐齒列的功能,的確是不會一缺失第二大臼齒半年內全口牙齒就全部東倒西歪,但是數年下來絕對是有影響的,另外牙齒是要上下對咬才能發揮功能的,失去一顆牙齒,對咬的牙齒會漸漸突出,直到露出牙根,牙根沒有琺瑯質的保護,很容易就會蛀牙,久了可能連它都得拔除。

而且雖然只空了一顆臼齒,但因為空洞感,那側臼齒的功能幾乎可以等同於報廢了,所以患者一定會集中於另一側咀嚼,單邊咀嚼一定是不夠的,至少長期下來消化不良是可以預見的,再加上不當的咀嚼方式,很容易造成臉部變形、偏頭痛等問題,這些都是一旦出現就沒那麼容易解決的問題。

第二大臼齒牙橋行得通嗎?

第二大臼齒牙橋有部分診所會給出的答案是不行,部分則會說可以,這是為什麼呢?

首先要說明牙橋的結構,牙橋是利用缺牙處兩旁的牙齒磨小,將其作為橋柱支撐、受力,並在上面套上三顆或是五顆連續的假牙套,這樣做的優點主要是不像植牙一樣要手術,也不像假牙一樣異物感強烈,但是缺點是旁邊兩側受力的牙齒長期承受過多的力(2顆牙齒承受3顆牙齒應承受的力),加上清潔困難、被磨小,所以經年累月下來未來那兩顆被磨小的牙齒可能也得犧牲,但是這跟上面說的有什麼關係呢?

第二大臼齒身為最後一顆牙齒,後方沒有牙齒了(智齒不算,即便有通常也無法正常使用),所以沒辦法架起橋梁,的確以前有懸臂式牙橋可以做在第二大臼齒牙橋,但是以力學來說並不穩固,而且使用的患者也比較容易使用後感受不佳、出現問題,所以有部分診所才會說是無法使用的,也因此通常在第二大臼齒一般都是以建議植牙為主。

第二大臼齒缺牙不補也有例外嗎?

當然也是有,一般來說,如果上下側的第二大臼齒一同拔除,醫師就不會那麼讓患者急於下決定,因為不太會影響到咬合與咀嚼,當然這只是暫時的,還是不建議放置缺牙不補,長期放置缺牙不補,會造成齒槽骨萎縮,對後續如果要植牙也會造成困難,建議不要考慮太久,另外也有部分年輕患者以拉出智齒的方式替代缺失的第二大臼齒,雖然這方式並非每個患者都適合,但如果有希望嘗試的患者,也可以多跟醫師討論自己的需求。

新竹牙醫推薦-日光翡麗牙醫

新竹牙醫推薦-日光翡麗牙醫致力於滿足民眾對牙齒健康的渴望,在專業上嚴格把關、透過人才訓練提升素質,引進先進儀器改善醫療效果、選用最好的品質杜絕植牙失敗,提供病人以健康美麗為出發的頂級植牙服務與客製需求。新竹日光翡麗牙醫重視植牙民眾的就醫感受,減輕您的心理負擔,提供專業的醫療諮詢。

如果有第二大臼齒缺牙不補、第二大臼齒牙橋問題歡迎預約專線
預約專線:0800-729-090
預約表單:立即填寫
Line線上預約:日光翡麗牙科

牙科數位再升級
科技醫療新契機

新竹日光翡麗
打造專屬新竹的數位化牙科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