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板牙的形成原因有很多,有些人是天生齒質較脆弱,有些人可能是幼年服用四環黴素藥物造成牙齒變色,有些人是長期飲食咖啡、茶、甜點或因菸酒造成的齒色不均,因為這些不同成因,光靠洗牙是無法亮白牙齒的。

牙齒美白的治療方式也有分別,患者要與專業醫師討論,選擇適合自己的美白方式,才能夠達到加乘的效果!

四環黴素可說是牙齒亮白的殺手,這項藥物在過去經常被使用在治療慢性支氣管炎、皮膚粉刺、青春痘等病症,是相當常見的抗生素,但會對牙齒造成永久的變色。依據變色程度的不同,症狀較輕微的可以考慮用雷射及冷光美白作改善;變色程度重的則需要使用全瓷貼片或做全瓷牙冠修復以達到美白牙齒的目的。

一般照護牙齒美白的方式,最常見的做法莫過於雷射冷光美白,透過在牙齒上塗抹適量美白藥劑後照射光能,以利加速美白療程;這樣的做法依據個人飲食、清潔習慣不同約可維持1-2年,且會隨時間逐漸的慢慢再降色階,直到患者想再次進廠維修時再做相同療程即可。

另外若要想要讓美白的效果更加持久,患者也能自己在家DIY接續進行居家美白,由專業醫師檢查口腔,依照牙齒敏感度給予合適藥劑與適當的療程時間,患者只要在牙托中塗擠美白藥劑,進行一到兩週的居家美白護理,就可以輕鬆享有一口漂亮白牙。

馬院長表示,牙齒美白最忌諱濫用偏方,患者常用檸檬、蘇打粉等使用不當反侵蝕牙齒琺瑯質,最重要的還是先將口腔疾病醫好來,再依需求選擇合適的美白療程最為安全保險。

牙科數位再升級
科技醫療新契機

新竹日光翡麗
打造專屬新竹的數位化牙科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