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患者歷經嚴重牙裂、蛀牙,導致牙齒大面積缺損,亦或是接受根管治療,使得牙齒變得脆弱不堪,這時醫師通常會建議患者安裝假牙牙冠,達到修復牙齒的目的。其中,全瓷冠一詞可能是患者經常聽到,卻不甚理解的牙冠種類之一,到底全瓷冠比起其他材質牙冠,有什麼特色?以下讓新竹植牙推薦-日光翡麗牙醫告訴你。


牙冠重要程度高,不可輕忽

牙冠是重要的牙科治療,一般來說,當遇到上述大面積牙裂、蛀牙與根管治療後等,是最常使用牙冠的幾個狀況。而透過牙冠的使用,患者不僅得以重建缺損、原本不完整的牙齒外觀,最重要的莫過於恢復牙齒的咬合功能。

日光翡麗牙醫指出,大面積牙裂、蛀牙後,牙齒結構將不再健全,加上牙齒受力面縮小,後續直接使用將有斷裂風險;而根管治療後,由於牙髓神經被抽離,牙齒齒質將變得易脆,同樣為加強結構與承受咬合,後續施作牙冠是至關重要的。而牙冠使用後,下方原本的齒質也可望藉此延長其使用壽命。

牙冠種類這麼多,為何偏偏全瓷冠一枝獨秀?

事實上,牙冠的歷史悠久,開發至今已包含:金屬牙冠、金屬燒瓷牙冠與全瓷冠等多種不同種類與材質的選擇。而近年來,許多牙醫診所醫師都會較為推薦患者,以全瓷冠作為牙冠的選擇,這是為何?日光翡麗牙醫分析,全瓷冠擁有的幾大特色,很大程度解決了不少過往其他材質牙冠存在的問題:

特色1.外觀與真牙無異

很多人認為假牙與真牙完全一樣與理所當然的,然而受限於技術與材質,在製作貼近真牙外觀的牙冠上,牙科走了很長一段路。在全瓷冠出現前,過往較長使用的金屬假牙無法提供任何的美觀性,就算是後續出現的金屬燒瓷牙,也有透明度不佳、邊緣黑化的問題。

而全瓷冠開發至目前,擁有色澤飽滿、透光度佳的特性,因此擁有極高仿真度,即使是放在最注重美觀的前牙區,相較之下也可謂真假難辨。

特色2.硬度佳

硬度不穩定是全瓷冠開發之初曾面臨的問題,隨著技術愈發成熟,全瓷冠已擁有與天然琺瑯質相仿、不輸給真牙的硬度,在患者正常使用的前提下,面對長期的咬合壓力綽綽有餘。

特色3.生物相容性高

過往金屬假牙受限於價格,大部分採用賤金屬製作,金屬燒瓷假牙也是如此。然而,這類金屬與人體相容性差,長期使用會發生游離狀況,不只讓牙冠交界處發黑,加上對人體的影響有其疑慮,可能還會使患者出現過敏症狀。

而全瓷冠是頂尖的生物材質,本身與人體適配性高,解決上述金屬材質牙冠相容性問題,也不會有副作用疑慮,可長久安心使用。

特色4.密合度優異

以往金屬假牙採用人工鑄造,容易發生製作上的誤差,加上熱脹冷縮特性,這都使得金屬材質假牙密合度普遍不佳。而現代全瓷冠大多採用電腦口掃採模,後續還會以機器輔助修磨瓷塊,精密的製程讓全瓷冠得以擁有優異的密合度,緊密包覆患者施作位置,也能降低後續因密合度不佳產生的蛀牙風險。

日光翡麗提供哪些全瓷牙冠廠牌?

全瓷牙冠的使用近年來已經非常普及,品牌也如雨後春筍般林立,日光翡麗憑藉經驗,為患者精心挑選E-max、采皓、晶鑽與3M等多家口碑規模兼具的品牌,這些品牌雖然價位稍高,但透過這些頂尖的瓷塊、搭配醫師技術呈現出的高品質全瓷冠,是背後日光翡麗堅持選用的原因。

新竹全瓷冠推薦-日光翡麗牙醫

新竹牙醫推薦-日光翡麗牙醫致力於滿足民眾對牙齒健康的渴望,在專業上嚴格把關、透過人才訓練提升素質,引進先進儀器改善醫療效果、選用最好的品質杜絕植牙失敗,提供病人以健康美麗為出發的頂級植牙服務與客製需求。新竹日光翡麗牙醫重視植牙民眾的就醫感受,減輕您的心理負擔,提供專業的醫療諮詢。

如果有牙冠問題歡迎預約專線
預約專線:0800-729-090
預約表單:立即填寫
Line線上預約:日光翡麗牙科

更多有關全瓷冠文章可以看…

牙科數位再升級
科技醫療新契機

新竹日光翡麗
打造專屬新竹的數位化牙科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