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缺牙,有些人認為少一、兩顆不處理也沒關係,還有好幾顆可以用。不過缺牙不補帶來的是口腔整體的健康。一顆缺牙就足以影響口腔的咬合平衡,牙齒排列不整齊,久而久之影響到牙齒健康。然而,缺牙要怎麼補?植牙假牙都是解決缺牙的好方式,只是植牙、假牙效果以及清潔方式都不同,所以是適合對象也不同,今天就讓新竹植牙推薦-日光翡麗診所為您解釋植牙假牙效果。

植牙假牙都是缺牙的解決辦法

早期缺牙治療的方式,分為固定式牙橋與活動式假牙兩種。固定式假牙是以缺牙相鄰的兩顆健康牙做為橋墩,磨小,再製作三顆相連的假牙套上,以兩側原有的牙齒做為咬合支撐。而活動式假牙則是可拆卸式的,會以金屬掛鉤或樹脂把牙齦組織做為支撐咬合力的基礎。由於活動假牙不如固定式假牙穩固,患者配戴後容易出現異物感,或是咀嚼摩擦口腔組織而感到不適,能承受的咬合力量也比較差,較硬的食物會咬不動。

除了傳統的固定式或活動式假牙外,近年來人工植牙成為解決缺牙問題的主流。無論是活動式假牙或是固定式牙橋假牙,缺牙的部分依舊缺少牙根。人工植牙則是植入相當於牙根功能的「植體」,再於植體上方裝上全瓷冠假牙,就像一顆真的牙齒一樣,人工植牙有自己的牙根支撐自己的假牙,不必仰賴鄰牙,不必犧牲鄰牙的牙齒健康。

植牙假牙比較給你看

假牙 植牙
適合對象 任何需要解決缺牙問題的患者 任何需要解決缺牙問題的患者
手術與否 不需要手術 需要手術
治療時程 製作假牙最快1~2個月 至少3個月以上
使用期限 較短 較長
單價 較低 較高

植牙假牙效果基本上都適用於任何需要解決缺牙問題的患者,只是植牙需要手術治療,假牙則不需要。因為植牙屬手術項目,會需要麻醉,因此,患者本身有慢性疾病、糖尿病、服用抗凝血藥物、骨質疏鬆藥物的患者,最好先與醫師溝通病情,經過評估後再決定是否可以進行植牙手術。

由於植牙手術主要是將植體置入齒槽骨中,讓植體與骨頭緊密結合,提供假牙穩固的支撐力,因此,骨頭的癒合需要三個月,植牙的治療時程才需要三個月以上。

植牙假牙效果哪個好

以清潔上來說,植牙就像一顆完整的牙齒,就依一般正確的口腔清潔就可以維護。如果是牙橋式假牙,在假牙與牙齦間的縫隙容易藏汙納垢,患者必須留意清潔,而活動式假牙則是以一般正確的口腔清潔來維護剩餘牙齒的健康外,還得定期卸下活動假牙清潔,而活動假牙因為有掛鉤,更容易卡食物菜渣,更須留意維護口腔清潔。

以使用上來說,活動假牙最容易有異物感,而且咬合力較弱;固定式牙橋不易有異物感,咬合力也相當於一般的使用;植牙不會有異物感,使用上跟真牙沒什麼兩樣。

以健康上來說,植牙不像固定式牙橋,需要磨耗健康的齒質,好讓牙橋配戴服貼,也不會像活動式假牙容易造成鄰牙或牙齦組織的傷害,植體和齒槽骨整合後,更能降低骨質流失、牙齦萎縮的狀況。

植牙假牙哪個蛀牙機率高

由於植牙是在缺牙處植入植體,上方再裝上全瓷冠假牙,假牙的材質並不會導致蛀牙,可以避免蛀牙發生;固定式牙橋的兩側橋墩仍是依靠原有的健康牙齒做為支撐,如果牙橋黏著時不夠密合,患者的口腔清潔做得不確實,細菌會沿著牙橋接合處的縫隙侵入內部原有的牙齒,就有發生蛀牙的機會。

植牙就不會有牙周病了嗎?

然而,雖然植牙不會蛀牙,但不代表就不會有其他疾病發生。如果不注重口腔清潔,一般真牙與牙齦接縫處容易發生的牙周病,植牙也會發生相同病症的「植體周圍炎」,由於真牙的牙根還有神經,牙周病發生時患者會感覺不適,植牙沒有神經,有症狀不容易發現,一旦嚴重侵害的齒槽骨健康,就會影響植體的穩固,植牙便會面臨脫落的風險。

新竹植牙美學中心日光翡麗牙醫建議民眾,植牙假牙都是缺牙的解決方案,哪一種方式最適合自己,除了找專業有經驗的醫師為自己的牙齒做完整的檢查分析之外,一切的治療最後都需要患者對牙齒的細心呵護,正確清潔保養與定期就診檢查,才是常保健康之道。

如果有植牙假牙比較、植牙假牙效果相關問題歡迎預約諮詢

預約表單:點擊我
預約電話:0800-729-090
Line預約:聯繫我們

牙科數位再升級
科技醫療新契機

新竹日光翡麗
打造專屬新竹的數位化牙科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