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牙痛蛀牙去看牙醫,不是補起來就好嗎,看到最後卻要裝牙冠套?牙冠套還分全瓷冠、金屬瓷牙、鑲金的,搞得我霧煞煞!」

新竹全瓷冠日光翡麗院長馬瑞宏說,許多診所患者聽到醫師給的建議,通常都是一臉疑惑,其實醫師的意見,都是針對民眾牙齒狀況,給出最佳診療方案。那麼「全瓷冠」究竟是何方神聖?全瓷冠材質為何?全瓷冠種類又有哪些?以上讓院長親自說明。

全瓷冠材質種類有哪些特色?全瓷冠牙套價格會很高嗎?

全瓷冠是什麼?什麼人會需要使用?

全瓷冠是什麼?其實一般的補牙也有它的極限。一般來說,當牙齒因外力導致斷齒,或是細菌大軍從堅硬的琺瑯質、象牙質一直侵蝕到牙髓腔,形成「深度蛀牙」,如果只是用補牙方式解決,不僅補牙的材料容易崩裂瓦解,甚至連剩下一點好的齒質,都可能受波及崩塌一去不復返。

這時如果患者的牙根依然完好牢固,牙醫師通常會建議裝「牙冠套」,也就是所謂的固定假牙,「全瓷冠」就是牙冠套其中一種材質。

具體來說,牙冠套就是將原本牙齒磨小一點,再套上一顆人造牙齒外殼,就像為原本受損的牙齒,穿上一件仿真牙幾可亂真的外套一樣,將被牙蟲蛀得殘破不堪的牙齒,恢復到原本自然、美觀的狀態。

全瓷冠種類這麼多種,怎麼挑?

目前牙冠套可分為「全瓷冠」、「金屬瓷牙」、「金屬假牙」等三種材質,讓我們用表格讓您一目瞭然。

方式 全瓷冠 金屬瓷冠 金屬假牙
材質 內外層都以「瓷塊」削切燒製而成,不含任何金屬成分。 內冠為金屬材質,外層包裹陶瓷。 材質可分為普通金屬、半貴金屬及高貴金三種。
製作方式 每一顆全瓷冠牙,都是模擬每位民眾原本牙齒的形狀、厚度、色澤,由牙技師精雕細琢、量身打造。 金屬內冠包覆16至20層瓷,模擬真牙。 使用黃金、鉑、鈀、銀等金屬燒製而成。
牙齒效果 牙齒的透明度、齒緣光澤的通透感,與真牙幾乎真偽難辨。 金屬內冠無法透光,假牙看起來較為死白。 通常為金色或銀色。
耐用度 極佳 極佳
與真牙密合度 極佳 極佳
缺點 價格較為昂貴。 若沒有徹底清潔,使用久了,假牙與牙齦接合處會變黑,而且部分民眾對金屬材質有過敏狀況。 除了不美觀外,較便宜金屬常用的鎳可能會造成過敏;部分金屬更可能含有鈹等致癌物。

新竹日光翡麗院長馬瑞宏指出,目前市面上牙醫師普遍使用的「全瓷牙冠」,依全瓷冠材質原料細分還可分為兩大類,兩者各有其優勢 。

全瓷冠種類一:玻璃陶瓷

玻璃陶瓷主要成分為二矽酸鋰,強度中等,透光度與自然牙非常接近,用於咬合力較小的「前排門牙區」是最好的選擇。

全瓷冠種類二:二氧化鋯

二氧化鋯的瓷冠硬度極高,比牙齒的琺瑯質還硬,適合大部分前牙或需要咀嚼食物的「後牙區」。

全瓷冠牙套價格在目前市場中,平均價格大約多少?

價格一直是民眾最終做決定的關鍵!全瓷冠牙是目前假牙製作最新技術,也是所有牙醫師普遍推薦的材質,價格比金屬瓷冠、普通金屬假牙來得高,但如果您的金屬假牙黃金比例偏高,價格也有可能超越全瓷牙冠。

說到全瓷冠牙套價格,不少民眾發現全瓷牙冠從每顆7千到3萬5千元都有,市場價格亂糟糟,讓人無所適從。新竹植牙診所馬瑞宏醫師指出,其實每一顆高品質的全瓷牙冠,就像一件極致工藝精品的展現,每道手續都是影響價格的關鍵因素。

影響「全瓷冠」價格因素

  1. 材料端的印膜材料
  2. 瓷塊品牌是否為國際知名大廠
  3. 診所儀器設備是傳統式或採3D數位掃描
  4. 診所牙醫師累積的技術、美學素養
  5. 製作全瓷冠牙技師的技術

建議民眾挑選全瓷冠時,除了與醫師充分討論,了解上述五項關鍵因素外,還要考慮診所信譽、醫師過往案例,找到值得信賴的牙醫診所,才能真正放心又安心。

如何判斷治療團隊使用的全瓷冠材質好或不好?

要判斷治療團隊使用的全瓷冠好不好,要看診所是否挑選「知名國際大廠」。不同品牌的瓷塊其硬度、色澤特性各有不同,同樣的白,有些品牌比較溫潤,有些顏色比較通透。

牙醫診所通常備有不同廠牌的瓷塊,牙醫師會根據民眾相鄰牙齒的顏色挑選適合的廠牌,怎麼挑選才能讓假牙與鄰牙相容、渾然天成,就是展現醫師審美力跟美學素養的時候了。

若還有全瓷冠相關問題,歡迎向日光翡麗新竹牙醫聯繫,我們會很樂意的替您解惑,讓您怎麼開懷大笑都美麗。

新竹植牙預約專線:0800-729-090,或加line線上預約:日光翡麗牙科

牙科數位再升級
科技醫療新契機

新竹日光翡麗
打造專屬新竹的數位化牙科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