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健康是一輩子的事,即便植牙手術成功率已達九成以上,民眾面對爛牙補救時,還是會多方面去思考植牙好或是裝牙套好?因此植牙dcard版上就出現許多討論串,並且許多植牙病人分享植牙前與植牙後的比對照,有些網友是甚至把自己植牙拆線前的縫合照也分享給大家。牙齒是從出生到死亡每天時時刻刻都會用到的部位,一旦花了錢做人工植牙,它可以陪伴民眾多長久?是不是也有植牙保固?植牙療程的疼痛更是病人關心的話題。新竹植牙日光翡麗想要告訴大家的是:

  • 一、植牙dcard上有許多討論,到底植牙好還是牙套好?
  • 二、植牙後多久會完全復原?咬合自然嗎?
  • 三、植牙拆線前有甚麼要注意的?植牙拆線時會痛嗎?
  • 四、有植牙保固期嗎?通常多久?

針對植牙dcard版上有許多討論,像是植牙費用、植牙痛不痛、植牙可以用多久、植牙保固期多久等等。還有網友關心自己的牙齒問題究竟要裝牙套好還是植牙好?其實,植牙醫師所做的治療規劃都是依據病人的口腔健康並兼顧病人的需求而設計。做假牙牙套雖然病人不用經過手術治療,費用較低,然而在牙橋配戴上咬合無法達到像真牙使用上的效果,牙橋的製作也會磨耗原有的健康牙,而活動假牙使用上更不像自然牙擁有穩固舒適的咬合。人工植牙可以達到像真牙一般的咬合,在清潔上就當真牙一樣維護,植牙可以像真牙一樣用很久

植牙咬合如真牙般自然

人工植牙手術是將植體置入牙肉的骨頭裡,取代「牙根」的功能,然後在植體上裝置全瓷牙冠,就像是一套新的牙齒,咬合不會有異物感,就像真牙一樣,所以植體材質的選擇要特別慎重,畢竟是要跟著自己一輩子的。由於植體置入骨頭裡,需要三個月的時間進行骨整合才能穩固,因此,植牙後至少等待三個月的復原期,復原良好裝上假牙就可以安心使用它,只要做好定期回診追蹤,植牙可以使用很久。

植牙拆線前飲食有禁忌

一般傳統人工植牙手術,是把牙肉劃開,找到適合植牙的骨頭位置,把植體鎖在齒槽骨裡,最後再縫合牙肉,等待骨整合。植牙拆線前傷口會有些許滲血的情形,請不要以吐口水的方式吐血水,這樣會更容易讓傷口滲血,最好的方式是吞到肚子裡;喝飲料時也不要使用吸管,否則增加口腔壓力增加發生滲血的機會。在傷口照護上要盡量避免碰觸受傷的部位,刷牙時要避開,有腫脹的情形可以冰敷緩解。

新竹植牙專家日光翡麗馬院長提到,一般而言,在術後3至4天,腫脹的狀況會逐漸緩解。術後1到2周,傷口就可以拆線,植牙拆線時,在拉扯的過程會有也許的不適,在植牙拆線完成後,只要等待骨整合良好,安裝上假牙,植牙手術便算是接近完成。不過,像是微創植牙,透過3D植牙導航儀器判斷植牙的正確位置與角度,如果病人的骨質條件不錯,微創植牙在牙肉開一個小孔,把植體植入骨頭,因為傷口小,不需要縫合,不過術後的1到2周還是得定期回診觀察傷口復原的情形

植牙保固有廠商 維護靠自己

植牙的目的是解決缺牙的問題,植牙就好比為病人的牙齒健康種下祝福,植牙的材料像是植體要存在身體裡好幾年,因此,許多大型的植體廠牌都提供植牙保固,如果民眾日後針對植牙上的零件及後續檢查,都可以獲得保障,而有愈來愈多的植牙診所也為植牙病患提供終身保障,讓民眾無後顧之憂。即便如此,植牙拆線前要注意飲食不能過於刺激,植牙後的維護還是只能靠自己,院方提供完善的植牙術後照護方案,病人也得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植牙,定期回診照護,才是植牙後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

若有新竹植牙相關問題,歡迎與日光翡麗新竹牙醫聯繫,我們很樂意替您解惑,補好補滿,補齊一口好牙。

新竹植牙預約專線:0800-729-090,或加line線上預約:日光翡麗牙科

牙科數位再升級
科技醫療新契機

新竹日光翡麗
打造專屬新竹的數位化牙科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