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患者表示,自己的植牙最近越來越不適,似乎是發炎了,是怎麼回事?隨著近年植牙越來越普及,患者發生植牙發炎的案例也不在少數;其實患者若是自身習慣不佳,後續就極有可能造成植牙傷口發炎,甚至植牙失敗的狀況。那麼不幸碰到植牙發炎怎麼辦?以下讓我們一起了解植牙後發炎以及如何處理。

植牙發炎是怎麼回事?

醫師指出,植牙後發炎主要可能有幾個原因,第一是醫師於植牙療程時施作、評估不當,患者可能本身的骨質不符合植牙條件卻接受了手術;亦或是施作時植牙的位置與角度有偏差,造成植體後續持續的刺激牙齦骨與牙齦而使植牙傷口發炎。但現今植牙與牙醫技術進步,臨床上是較少聽到這種狀況的;大部分患者植牙發炎都是由於病菌造成的牙齦炎、甚至牙周相關病症,以下將繼續詳細說明。

什麼情況下會植牙傷口發炎?

植牙不同於自然牙,牙齒不會發蛀牙的狀況,這也是許多患者的盲點;雖是金屬牙根與假牙牙冠,但後續保養不佳就有可能讓細菌入侵植牙區的牙齦,引發牙周病,初期會造成植牙發炎,若是發炎太嚴重,甚至會掏空植體周圍骨頭,形成可怕的「植體周圍炎」。

植牙發炎狀況1. 初期–植體周圍黏膜炎

植牙發炎初期,由於細菌開始入侵植體周圍黏膜組織,造成軟組織發炎紅腫;此時細菌尚未侵蝕到硬組織,透過後續改善保養習慣有很大機會可以恢復健康。

植牙發炎狀況2. 中後期–植體周圍炎

隨著細菌越來越多而未處置,會茲生牙菌斑、形成牙周囊袋,使植牙與牙齦組織間的區域向下變深並形成牙菌斑溫床;接著進一步入侵骨頭時,就會形成植體周圍炎。這個階段,植體周遭骨頭通常已被破壞,可能使植牙植體鬆動甚至失去功能,這時醫師在治療上會困難許多並可能需要移除植體。

不小心植牙發炎怎麼辦?

植牙發炎怎麼辦?若您疑似發現自己有類似植牙發炎狀況,切記不要拖延,請盡快回診接受醫師檢查甚至治療,才不會進一步使症狀惡化。醫師在檢查中,會先評估您的植牙發炎是在哪個階段,並接著進行治療。針對植牙發炎的治療只有一個目的:盡量去除病菌以恢復植牙周圍組織的健康。治療可以分為手術型治療與手術型治療。

植牙發炎治療1. 非手術型治療

非手術型治療屬於醫師會優先安排的療程,這之中包括了機械式清創、殺菌治療、雷射治療與抗生素治療等。一般而言,對於植體周圍黏膜炎的患者以非手術型治療可以有非常不錯的殺菌效果。

植牙發炎治療2. 手術型治療

手術型治療一般用於植牙發炎較為嚴重的階段,植體周圍清創與植體表面去感染都是手術型治療的方式。此外,若患者因病菌侵蝕導致骨質流失嚴重,醫師也會替患者進行引導骨再生手術,並使用骨移植與再生膜以重建植體區域被侵蝕的硬組織。然而,當上述植體周圍炎太嚴重,導致無法以手術重建時;醫師也會評估移除植體的可能性。

日常清潔杜絕植牙後發炎

植牙發炎雖可能造成植牙嚴重的後果,但一般都是歸究於患者平時對於日常植牙清潔的忽略或不當觀念,只要能落實良好的清潔,並擁有定期回診的習慣,就能夠避免植牙發炎的狀況。醫師建議,每天至少刷牙兩次,但因為牙刷只能清潔到口腔大約六成的區域,牙線、牙間刷與沖牙機也都是必需搭配的輔助清潔工具;且除此之外,每半年洗牙一次,才能去除日常清潔無法去除的牙結石。清潔與回診習慣的養成,是植牙能否伴隨您長久使用、擺脫植牙傷口發炎的關鍵。

新竹植牙推薦致力於滿足民眾對牙齒健康的渴望,在專業上嚴格把關、透過人才訓練提升素質,引進先進儀器改善醫療效果、選用最好的品質杜絕植牙失敗、植牙傷口發炎,提供病人以健康美麗為出發的頂級植牙服務。新竹日光翡麗牙醫重視植牙民眾的就醫感受,減輕您的心理負擔,提供專業的醫療諮詢

若有植牙發炎、植牙發炎怎麼辦、植牙傷口發炎與植牙後發炎等相關問題,歡迎與日光翡麗新竹牙醫聯繫,我們很樂意替您解惑。日光翡麗牙醫預約專線:0800-729-090,或加line線上預約:日光翡麗牙科


牙科數位再升級
科技醫療新契機

新竹日光翡麗
打造專屬新竹的數位化牙科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