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有聽過牙橋式植牙嗎?是否很常看到牙橋植牙比較的文章?早期缺牙困擾是製作牙橋或使用活動假牙解決。然而隨著牙科技術的進步,人工植牙成為最接近真牙使用的缺牙解決方案。不過,人工植牙並未完全取代傳統治療方式,究竟是牙橋好或是植牙好呢?其實兩者都各有優點,所以都沒有被完全替代。現在甚至是將兩種補缺牙的方式混搭,就是植牙搭配牙橋的治療方法,新竹植牙日光翡麗帶大家了解:

  • 一、牙橋好還是植牙好?分析各自的優缺點。
  • 二、有沒有植牙搭配牙橋的治療方式?
  • 三、牙橋式植牙會不會更容易造成牙齦萎縮或再蛀牙風險?
  • 四、植牙後吃東西會不會痛?需不需避開硬物?

無論是牙橋好還是植牙好,醫師最終都會專業的評估為病人擬定治療計劃。牙橋其實是以缺牙處的左右相鄰的牙齒做為橋墩,架起一排三顆到五顆的假牙牙橋,傳統牙橋如果缺一顆牙就要做三顆假牙,看似划算,其實在製作牙橋時,缺牙兩旁的健康牙得磨小才能套上牙橋,不過植牙過程幾乎不需要犧牲缺牙兩旁的健康牙,直接在缺牙處植牙,反而對牙齒健康更有幫助,但是可能害怕植牙會痛嗎?又不敢植牙,患者總是煩惱只能兩權相害取其輕,但如今植牙技術有一種治療方法,就是牙橋式植牙

牙橋式植牙適合多顆缺牙患者

單顆缺牙可以一個蘿蔔一個坑,在缺牙處植牙解決,如果是多顆缺牙的病人,又有預算上的考量,可以考慮採取牙橋式植牙,也就是運用植牙搭配牙橋的方式,處理一排三顆以上的缺牙問題,減輕病人的負擔,更能降低動刀時因失誤而造成的植牙後遺症,改善飲食上的不方便又可以兼顧健康。

新竹植牙日光翡麗馬院長提醒患者,缺牙不補會造成兩側鄰牙漸漸往缺牙處傾斜,缺牙處也會出現牙齦萎縮的狀況,如果使用傳統金屬材質製作牙橋,牙齦長期受到金屬刺激也會出現牙齦萎縮的可能,而牙橋的製作與牙齦的密合度掌握也很重要,如果太密,咬合時容易受傷,如果清潔不確實,就容易滋生細菌發炎,增加牙齦萎縮的機會。

牙橋式植牙較經濟實惠

牙橋植牙和傳統牙橋不同之處在於傳統牙橋需要磨耗一些健康的牙齒,而牙橋植牙則不需要;傳統牙橋是缺一顆做三顆,但牙橋式植牙以兩支植體架起牙橋至少缺牙三顆才能做,像是全口無牙的患者採用All-on-4或是All-on-6等等全口重建技術,是用4到6支特殊植體來支撐一排訂製的全瓷牙冠,比起一顆一顆植牙費用,病人的負擔可以減輕不少。由於全瓷牙冠不是金屬材質,不會刺激牙齦造成牙齦萎縮,也不會造成蛀牙,但是別因此而疏忽牙齒清潔,牙橋底部容易卡食物殘渣滋生細菌,清潔不當可能就會引起牙周病或是植體周圍炎,對於牙橋式植牙是一大健康威脅。

植牙後進食疼痛請就醫

無論是牙橋好還是植牙好,牙醫師都不建議咬像冰塊、蟹殼之類的硬物,或是把牙齒當做開罐器,都是牙齒的錯誤用法。無論是單顆植牙或是牙橋式植牙,植體置入骨頭都需要三個月以上的骨整合時間,為了讓植牙可以有更好的穩定度,最好盡量避開咬太硬的食物。人工植牙完成後吃東西就和一般狀況一樣,不會疼痛,如果植牙後還有出現疼痛的狀況,請求助牙醫師,有可能是出現植體周圍炎,如果咬合出現不舒服的狀況,也有可能是術前的植牙規劃設計有瑕疵,都需要立即就診,由牙醫師協助找出病因。

若有新竹植牙相關問題,歡迎向日光翡麗新竹牙醫聯繫,我們很樂意替您解惑,日光翡麗「植」得您安心託付。

新竹植牙預約專線:0800-729-090,或加line線上預約:日光翡麗牙科

牙科數位再升級
科技醫療新契機

新竹日光翡麗
打造專屬新竹的數位化牙科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