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牙齒若是出現破損,還有機會以補牙方式修復,然而一旦牙齒面臨拔除命運,為避免長期缺牙引起的後遺症,選擇以假牙填補缺牙就是建議的治療方式。一般假牙包含植牙、固定式的牙橋,甚至是歷史超過百年的活動假牙等,假牙種類百百種,讓您感到困惑嗎?今天新竹植牙推薦-日光翡麗牙醫,為大家分析幾種主要假牙的特色。


假牙種類(ㄧ)植牙

1950年代,一位瑞典學者藉由在兔子骨骼中植入鈦金屬的實驗,萌發出了最初的植牙原理,而後幾十年,其原理不僅成功應用在人體,也成為了成熟的植牙技術。現今的植體材料以純鈦為主體、超過百間的研發品牌,加上每年數以萬計的植牙人數,植牙儼然已經成為了假牙的主流之一。這項技術到底好在哪?

日光翡麗牙醫表示,植牙由於使用人工牙根(植體),除了缺少牙周韌帶等軟組織,基本上在想的到的各方面,都非常近似於天然牙,如患者最看重的外觀與咬合力。不只如此,使用植體的好處讓植牙能單顆施作、不影響周圍牙齒,還能保留住植牙處的地基:牙齦與齒槽骨,這都是植牙的優勢所在;也讓植牙在使用10年以上,仍有9成以上的存活率。

但植牙療程的複雜性高,一般需要歷經多次手術、前後大約半年的時間才能完成,加上高昂的植牙費用(單顆約6-15萬不等),是目前植牙需要注意的缺點。

假牙種類(二)固定式假牙

這裡的固定式假牙指的是牙橋。常聽到醫師說的:「缺一顆牙,要做三顆牙」正是牙橋的寫照,牙橋原理並不像植牙是使用植體,而是以修磨前後鄰牙,再黏上至少三顆牙冠相連的牙橋來彌補缺牙。使用牙橋的優勢在於,透過全瓷冠打造的牙冠,讓其擁有不俗的美觀性,咬合力也與真牙相近;加上整體費用稍低且不需要手術,是另一項不錯的假牙選擇。

但要注意的是,牙橋需要修磨鄰牙,若是鄰牙仍屬天然牙,對於齒質將有一定的傷害;況且其牙橋區清潔麻煩,照顧不慎將有較高二次蛀牙的可能。最後,使用牙橋是無法避免骨質流失的,缺牙由於少了牙根、也沒有植體設計,長久的使用後,牙橋區骨質會流失、牙齦也會萎縮,大約5-10年就需更換新牙橋。

假牙種類(三)活動式假牙

一般患者對於活動假牙的印象,都是長者配戴居多、且是整口可拿下的假牙。這只對了一半,活動假牙顧名思義確實可隨時取下,但其治療缺牙的範圍很廣,從治療單顆缺牙的局部假牙、到針對無牙者訂製的全口假牙,都是常見的活動假牙類別。在固定方式上,若患者口中還有牙齒,活動假牙可以勾環勾住牙齒固定,而若是全口無牙,則需要以各治牙托加壓於牙床來咬合。

其主要優勢有兩點:療程簡單與便宜。比起上述療程漫長的植牙,活動假牙可以快速的取模訂製、並免去手術;而活動假牙成本也因而較低,在所有假牙種類中,屬於最親民、便宜的選擇。

活動假牙缺點部分,在於缺少植體的設計下,同樣無法保留骨質,骨質會隨著時間流失外,由於使用上需加壓於牙床,也會導致牙床加速萎縮。再者則是配戴上容易產生噁心感、咬合力也不甚理想,想使用活動假牙的患者,需要有持續練習配戴、並適應咬合力的一段過程。

假牙種類我應該怎麼選?

以上三種是主要的假牙種類,在選擇上患者除了納入各自的優缺點比較,也需考量自身的缺牙狀況與需求。日光翡麗牙醫指出,假牙選擇上並沒有絕對的選項,一般來說,患者透過就診諮詢,讓醫師評估您的口腔狀況,並以此給出適合您的假牙種類,會是建議的治療流程。

新竹植牙推薦-日光翡麗牙醫

新竹牙醫推薦-日光翡麗牙醫致力於滿足民眾對牙齒健康的渴望,在專業上嚴格把關、透過人才訓練提升素質,引進先進儀器改善醫療效果、選用最好的品質杜絕植牙失敗,提供病人以健康美麗為出發的頂級植牙服務與客製需求。新竹日光翡麗牙醫重視植牙民眾的就醫感受,減輕您的心理負擔,提供專業的醫療諮詢。

如果有假牙種類問題歡迎預約專線
預約專線:0800-729-090
預約表單:立即填寫
Line線上預約:日光翡麗牙科

更多有關植牙文章可以看…

牙科數位再升級
科技醫療新契機

新竹日光翡麗
打造專屬新竹的數位化牙科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