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長的缺牙患者口腔條件普遍較差,缺牙之餘通常會伴隨著其他病症。其中較難處理狀況就是牙齦萎縮。植牙是較多缺牙患者會考慮的療程,牙齦萎縮程度會影響植牙的難易度,術前必須先有效的緩解牙齦萎縮。擁有此牙況的患者並不罕見,新竹植牙推薦-日光翡麗牙醫和您一步一步來釐清:牙齦萎縮植牙之間的關聯性,以及碰到植牙植體外露或缺牙牙齦萎縮該怎麼辦。


牙齦萎縮植牙可以直接手術嗎?

會點進這篇文章的民眾,想必都有牙齦萎縮的疑慮,牙齦萎縮通常會出現下面這些症狀,您可以利用幾分鐘的時間檢查符合了幾項:

  • 1. 牙齦往牙根方向退縮
  • 2. 牙齒視覺上看起來較長
  • 3. 牙縫有變大的感覺
  • 4. 牙齦頻繁出血

有植牙需求的患者出現牙齦萎縮的狀況,是不能進行手術的。植牙需要將植體埋入齒槽骨,必須有良好的牙齦條件,如同高樓大廈需要穩固的地基,牙齦萎縮會接間造成手術難度提升,術後也有可能會有植體外露的疑慮。植牙手術前必須確保牙齦已是健康的狀態下,才能接續後面的療程。

小心植牙植體外露,地基不穩容易失敗?

高樓大廈需要穩固的地基才能在屹立不搖,如同植入植體也需要健康的牙齦才能禁得起時間的考驗、延長使用年限。我們都了解植牙需要耗費相當多的時間和金錢,誰都不想遇到植牙植體外露的慘況。嚴重的牙齦萎縮就是造成植體外露的主因,還有什麼其他的原因也會造成牙齦萎縮呢?日光翡麗牙醫幫您分析了以下幾種病因:

  • 1. 不當刷牙方式
  • 2. 抽菸
  • 3. 磨牙
  • 4. 異物破壞
  • 5. 咬合方式不正確
  • 6. 植體周圍炎

輕度的牙齦萎縮只要及時回診找出原因,搭配醫師指示,便能快速停止萎縮,不至於影響到口腔健康;但若是萎縮程度相當嚴重,就必須得透過手術,例如牙齦覆蓋術,才能修復退後的牙齦線。請務必要注意:牙齦萎縮後並不能重新生長,患者有此狀況需立即請醫師評估萎縮程度。

缺牙牙齦萎縮為什麼需要先補骨呢?

如同上述所說,出現缺牙牙齦萎縮的狀況,是不能進行植牙手術的。植牙需要在口腔條件到達到基本程度才能進行手術。若是牙齦萎縮尚未治療完畢就進行手術,植體可能會無法如預期般成功與齒槽骨密合,影響後續裝戴假牙的穩定性。

日光翡麗牙醫建議萎縮情況較嚴重的患者,可讓醫師評估是否適用補骨增加口腔條件。補骨最主要的用途是放置專門的骨粉材料在需要補足骨骼,等待兩者融合後成為健康的骨骼。健康的骨骼相對也會讓植牙的成功率、存活率大幅提升。

治療牙齦萎縮需要很多錢嗎?嚴重程度是關鍵

牙齒敏感、不夠美觀、不易清潔與容易蛀牙等,以上都是牙齦萎縮常見的缺點,就算是沒有植牙需求的患者,日光翡麗牙醫也建議民眾花費一點時間至診所檢查牙齦健康程度,並請依照醫師指示安排療程減緩萎縮狀況。

狀況1.輕度牙齦萎縮

輕微而均勻地萎縮的狀況下,您並不需要太過擔心。這類型的患者通常是刷牙習慣不當、或是佩戴不合適的假牙引起。只要回診讓醫師調整、修正後大多都能獲得改善。

狀況2.重度牙齦萎縮

重度牙齦萎縮需要利用手術修補,最常見的手術為牙齦覆蓋術。費用會依照萎縮範圍、程度有所差異。療程總時間大約需要2到3個月左右便可重獲健康牙齦。健保並不給付此療程,需要患者自付費用。

新竹牙醫推薦-日光翡麗牙醫

新竹牙醫推薦-日光翡麗牙醫致力於滿足民眾對牙齒健康的渴望,在專業上嚴格把關、透過人才訓練提升素質,引進先進儀器改善醫療效果、選用最好的品質杜絕植牙失敗,提供病人以健康美麗為出發的頂級植牙服務與客製需求。新竹日光翡麗牙醫重視植牙民眾的就醫感受,減輕您的心理負擔,提供專業的醫療諮詢。

如果有牙齦萎縮植牙、植牙植體外露、缺牙牙齦萎縮問題歡迎預約專線
預約專線:0800-729-090
預約表單:立即填寫
Line線上預約:日光翡麗牙科

牙科數位再升級
科技醫療新契機

新竹日光翡麗
打造專屬新竹的數位化牙科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