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前由於不少患者會有骨質缺乏的狀況,為了提高植牙進行的成功率,額外施作補骨手術是常見的方式,然而對於不了解補骨的患者來說,會認為植牙骨粉就是一筆多餘的費用。究竟植牙骨粉有什麼功用、骨粉來源又有哪些,新竹植牙推薦-日光翡麗牙醫來解答。


植牙骨粉用處何在?

骨粉與補骨手術的用途,主要在於讓骨質增生,使患者達到理想的植牙條件。植牙的原理與天然牙非常類似,透過人工牙根的植入,加上骨頭與其密合的過程,最終達到從結構到外觀都完全重建效果。

這之中齒槽骨所扮演的角色至關重要,植牙處的骨質需要有足夠的長度、寬度與厚度,植牙才能用的安穩。日光翡麗牙醫表示,人工牙根周圍至少要有1.75mm的骨頭厚度,才是理想的植牙條件,沒有足夠骨質的患者,就有補骨的必要。否則,植牙手術不僅成功率驟降,就算手術成功,植牙也如同水土流失後的房屋,可能會有植體露出、晃動感與搖搖欲墜等的後遺症。

通常經歷過牙周病或長期缺牙的患者,是植牙前最主要需要補骨的兩大族群。而補骨方式簡單來說,就是透過手術填入「骨粉」,刺激、引導骨質生長,齒槽骨增加後,強韌度與結構都將大幅提升,屆時進行植牙才能讓醫師與患者都放心。

骨粉來源大不同,3大種類告訴你

骨粉依照來源的不同,可以分為以下3大類別:

  • 骨粉來源1.異體骨&異種骨
  • 骨粉來源2.合成骨
  • 骨粉來源3.自體骨

骨粉來源1.異體骨&異種骨

異體骨指的是來自他人捐贈的骨頭,而異種骨是來自牛豬等其他哺乳類動物的骨頭。這裡之所以將兩者歸為一個類別,在於兩者都擁有不錯的協助骨再生能力,但缺點也類似,那就是除了排斥效應風險外,也有較高的疾病傳染風險。

骨粉來源2.合成骨

合成骨又稱人工骨,以硫酸鈣類等複合材料製作,擁有優良的生物相容性,加上取得容易,成為這幾年大量使用的材質。但合成骨缺點在於本身缺乏生長因子,吸收性較差,容易發生骨生長不如預期狀況;雖可另外加工、添加生長因子,但價格也將隨之水漲船高。

骨粉來源3.自體骨

自體骨取自患者自己的口腔或其他部位,這帶來幾項好處,包含具備豐富的生長因子與活骨細胞,也不會造成排斥效應與疾病感染,有公認最好的協助骨再生效果。但在缺點部分,自體骨需要額外進行手術取出骨質加工,患者除了需要忍受取骨術後可能的疼痛,更需負擔取骨的手術費用。

植牙骨粉一定能使補骨成功嗎?

骨粉使用後並非一勞永逸,上面我們提到骨粉可能有的風險:排斥效應、疾病傳染、吸收性問題,加上還有術後感染風險,這都會影響到骨質的重建過程。除了安全的自體骨,其他骨粉來源是可能發生上述風險的,日光翡麗牙醫提醒,想提高植牙骨粉的使用成功率,除了要慎選施作的醫師,術後患者自己的照顧、清潔保養,也都是能提升補骨成功率的關鍵。

新竹植牙推薦-日光翡麗牙醫

新竹牙醫推薦-日光翡麗牙醫致力於滿足民眾對牙齒健康的渴望,在專業上嚴格把關、透過人才訓練提升素質,引進先進儀器改善醫療效果、選用最好的品質杜絕植牙失敗,提供病人以健康美麗為出發的頂級植牙服務與客製需求。新竹日光翡麗牙醫重視植牙民眾的就醫感受,減輕您的心理負擔,提供專業的醫療諮詢。

如果有植牙骨粉、骨粉來源問題歡迎預約專線
預約專線:0800-729-090
預約表單:立即填寫
Line線上預約:日光翡麗牙科

更多有關植牙文章可以看…

牙科數位再升級
科技醫療新契機

新竹日光翡麗
打造專屬新竹的數位化牙科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