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前,有的患者會被醫師建議需要補骨粉,讓患者感到霧煞煞。植牙補骨粉的用意是什麼?其實補骨粉簡單的說,就是在重建地基。關於補骨粉成功率與植牙補骨粉失敗症狀,以下告訴你。


植牙補骨粉的原因是甚麼?

新竹植牙推薦-日光翡麗牙醫指出,人工植牙就像是一棟新建築,在建構建築之前,一定要有穩固的地基。當患者口腔因長期缺牙、曾患牙周病等原因,都可能導致缺牙處骨質嚴重流失,形成一處向下凹的齒槽骨,這時,醫師就會建議患者需要補骨粉、加強骨質。

那麼植牙補骨粉是如何進行的呢?患者麻醉後,醫師會在骨質流失處切開並填補骨粉,接著敷上有隔絕牙齦與骨頭各自生長空間的再生膜,最後縫合。而補骨粉後,這些骨粉並不會直接成為人體的骨質,相反的,它們會刺激該處骨質細胞增生,將骨粉吸收後、以增生骨質填滿。植牙補骨粉作用也不可小覷,不僅可以提高植牙成功率,還能有效延長植牙壽命。

植牙補骨粉需要花多少錢呢?

植牙補骨粉費用屬於自費項目、無健保給付,一般單部位來說,動輒破萬是正常的,補骨手術可分為鼻竇增高術、骨脊保存術等不同術式,這些術式的不同會影響補骨費用,而每個患者狀況不同,需要的骨粉用量也不同,用量多,費用自較高。此外,骨粉並不只有一種,選用的骨粉種類差異,也會影響到植牙補骨粉的價格。骨粉可分為以下四種:

  • 骨粉種類1.自體骨
  • 骨粉種類2.異體骨
  • 骨粉種類3.異種骨
  • 骨粉種類4.人工骨

骨粉種類1.自體骨

自體骨顧名思義,採自患者自身骨頭,因此不具感染問題,也可避免排斥效應;具有豐富生長因子,費用較低、但需要額外進行採骨手術。

骨粉種類2.異體骨

取自別人捐贈的骨質,同樣具有生長因子,但排斥效應風險稍高,價格也較高。

骨粉種類3.異種骨

取自動物的骨質,如常見的豬、牛骨,容易取得,但與異體骨一樣,具較高排斥效應風險,價格上依據材料來源、差異也較大。

骨粉種類4.人工骨

有鈣成分的人工合成骨粉,不具生長因子,但排斥效應風險較低,價位也較低,屬常用的骨粉類別。

補骨粉成功率要怎麼看?

上面提到的排斥效應,正是影響補骨粉成功率的一個因素。除自體骨外,上述三種骨粉都具有排斥效應風險,異種骨與異體骨由於風險相對較高,目前屬較少使用的骨粉。當發生排斥效應,補骨處骨質不僅不會增生,更可能出現紅腫發炎狀況,導致補骨粉失敗。

而術後恢復也會影響補骨粉成功率。術後由於有傷口,骨質也需要時間增生,這段時間患者自身的保養對於補骨粉成功率至關重要。日光翡麗牙醫指出,一般來說,只要患者有做好術後保養與恢復,補骨粉成功率都是高的。

植牙補骨粉失敗症狀是甚麼?

補骨粉術後,通常需花費3-6個月左右來等待骨質增生,而術後兩周由於手術傷口,更是關鍵恢復期,在這兩周內,會出現輕微的疼痛、腫脹都是正常的;但日光翡麗牙醫提醒,當患者在兩周後,還是有持續的腫痛感、甚至是出血,且都沒有改善跡象,那就要當心可能是植牙補骨粉失敗

術後感染與排斥效應是造成植牙補骨粉失敗的主因,當碰到上述類似情形,切記不要拖延、盡速就醫檢查,才能在不惡化的前提下讓醫師處理。

新竹植牙推薦-日光翡麗牙醫診所,是您植牙的好靠山

新竹植牙推薦-日光翡麗牙醫致力於滿足民眾對牙齒健康的渴望,在專業上嚴格把關、透過人才訓練提升素質,引進先進儀器改善醫療效果、選用最好的品質杜絕植牙失敗,提供病人以健康美麗為出發的頂級植牙服務與客製需求。新竹日光翡麗牙醫重視植牙民眾的就醫感受,減輕您的心理負擔,提供專業的醫療諮詢。

如果有植牙補骨粉、補骨粉成功率、植牙補骨粉失敗問題歡迎預約專線
預約專線:0800-729-090
預約表單:立即填寫
Line線上預約:日光翡麗牙科

更多有關植牙文章可以看…

牙科數位再升級
科技醫療新契機

新竹日光翡麗
打造專屬新竹的數位化牙科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