臼齒位於人們日常所看不見的口腔深處,也因此有些人會誤解,覺得臼齒可能不如門牙重要,但是這完完全全是一個誤解。新竹植牙推薦-日光翡麗牙醫診所表示,臼齒在人的口腔中,擔負著非常重要的咀嚼責任,一旦缺了一顆臼齒,就相當於有半邊口腔的咀嚼功能是缺損的,這對口腔、臉部、消化系統都是很嚴重的問題,所以使用臼齒假牙可以說是一個逃避不了的選擇,但是臼齒假牙價格大概落在什麼位置呢?又該如何做臼齒假牙選擇呢?


臼齒假牙需慎選嗎?

一般來說,比起門牙,臼齒因為意外缺損的機率低了一些,再加上臼齒不位於口腔的美觀區,所以人們對於臼齒假牙必要性的認識,相對低了許多。

臼齒在口腔中有很重要的咀嚼功能,實際上要將食物磨小、避免噎到,基本上全都是靠著臼齒的努力,如果缺了一顆牙,為了避免咀嚼的異樣感,同時也因為缺牙的不適,所以大部分人會避免使用缺牙側咀嚼,的確一、兩天可能沒問題,一、兩周也是,但是長期下來,異常的咀嚼會導致齒列不整、臉型改變、偏頭痛等問題,而且半邊的咀嚼一定是不夠的,一定會造成消化系統的負擔,長久下來腸胃可能會出問題。

正因為臼齒負責了如此重要的咬合工作,所以在臼齒假牙的選擇上,絕對不可以馬虎,雖然在臼齒區似乎不太需要考慮美觀因素,但是臼齒區咬合力特別大、比較容易蛀牙這兩點,是需要考慮進去的。

臼齒假牙價格比較表

臼齒假牙常出現的材質中,主要用的是金屬牙冠、金屬瓷牙冠、全瓷冠、全鋯冠這幾種。

 臼齒假牙種類  金屬牙冠  金屬瓷牙冠  全瓷冠  全鋯冠
臼齒假牙價格 中低(視金屬種類)

一般在臼齒假牙的選擇中,咬合力是第一優先考慮的因素,所以在過去全瓷冠技術還不成熟時,都是以金屬牙冠、金屬瓷冠作為優先選擇,但是用到金屬材質的牙冠在外觀上比較不美觀,所以才會研發出表面燒上陶瓷的金屬瓷牙冠,即便如此,通常民眾使用金屬牙冠很大的考量是因為價格,所以常常都會選用賤金屬、普通的金屬,然而賤金屬不僅容易造成牙齦發黑,還可能會蛀牙、甚至引起使用者過敏,並不是一個值得推薦的方案,雖然使用貴金屬就完全沒有這些問題,不僅不會排斥、過敏、蛀牙,在使用上耐久度也佳,然而價格卻可能會翻數倍之多。

而早期堅固程度不夠的全瓷冠,因為一開始全瓷冠是以美觀為主而製造,所以在耐力上最初表現不良,然而後來人們又開始注重使用者的感受、舒適度、耐久度等因素,所以又開始提升了全瓷冠的硬度,真牙普遍硬度為200MPA(MPA是一種硬度單位),而二矽酸鋰全瓷冠硬度為400MPA,即便如此,可能還是不足以應付後牙的咬合力,所以後來又出現了二氧化鋯全瓷冠,硬度則約在1200MPA左右,而所謂的全鋯冠,則是全瓷冠的一種,通體使用氧化鋯製成,硬度最高,甚至高過金屬,就算使用在後牙區也沒差,甚至在美觀程度上也有保證,使用上最安心,然而當然價格也是較高的。

臼齒假牙選擇,你適合哪一種

雖然在使用上,一般臼齒假牙選擇自然是越耐咬越好,然而經濟、美觀上的要求還是會因人而異,即便是金屬牙冠價格都可以差數倍之多,而金屬瓷牙冠則是早期試圖融合金屬牙冠的耐咬、全瓷冠的美觀而製成,其實這些大部分可以歸咎於早期全瓷冠技術不夠成熟,如果經濟情況允許的話,又比較追求美觀的患者,是可以直接使用硬度足夠的全瓷冠的,但是還是建議親自前往診所與醫師討論後,再做決定,如果咬合力特別大的話,可能要多做考量。

新竹牙醫推薦-日光翡麗牙醫

新竹牙醫推薦-日光翡麗牙醫致力於滿足民眾對牙齒健康的渴望,在專業上嚴格把關、透過人才訓練提升素質,引進先進儀器改善醫療效果、選用最好的品質杜絕植牙失敗,提供病人以健康美麗為出發的頂級植牙服務與客製需求。新竹日光翡麗牙醫重視植牙民眾的就醫感受,減輕您的心理負擔,提供專業的醫療諮詢。

如果有臼齒假牙、臼齒假牙價格、臼齒假牙選擇問題歡迎預約專線
預約專線:0800-729-090
預約表單:立即填寫
Line線上預約:日光翡麗牙科

牙科數位再升級
科技醫療新契機

新竹日光翡麗
打造專屬新竹的數位化牙科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