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是我們咀嚼食物不可或缺的好幫手,若是沒有健康牙齒,不但食物無法好好撕碎,也會影響我們的腸胃吸收。一般成人口腔會有32顆牙齒,多數咀嚼都是依賴後牙臼齒,臼齒如果破損,將會造成很大的困擾。針對臼齒缺牙,我們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呢?新竹植牙推薦-日光翡麗牙醫今日要帶大家一同了解臼齒缺牙多不便,你會面對哪些事?臼齒缺牙不能裝活動假牙嗎?以及長期臼齒缺牙,小心要補時須先矯正等相關疑問。


臼齒缺牙多不便,你會面對哪些事?

大部人都會抱持著少了一、二顆牙齒,並不會直接影響生活,只要改用其他顆牙齒進食就不會有太大問題。但你知道嗎?不單是臼齒,其他牙齒若長期處於缺牙的狀態,恐會引發一連串的負面效應,還是需要盡早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長期缺牙容易有下列狀況:

1. 咀嚼功能出現異常:多處缺牙會使人咀嚼時感到困難重重,有些人甚至會索性不吃,短期來看再美味的食物也與自己無關,長期來看則有吸收不良的疑慮。

2. 鄰牙位移、傾倒:缺少鄰牙支撐牙齒,便會依民眾的飲食習慣開始有位移、傾倒的狀況。牙位的改變造成咀嚼肌肉施力不均,會引發臉部肌肉痠痛或是顳顎關節傷害的狀況。

3. 罹患牙周病:缺牙也會讓牙齒之間的縫隙變大、變得更藏汙納垢之餘也很難清潔,大幅提高了罹患牙周病的機率,一不小心口腔異味、嚴重齟齒通通找上門。

4. 持續掉牙:許多高齡長者都面臨多顆缺牙的困擾,透過觀察,你可以發現他們總是抿著嘴巴說話,發音較不清楚,臉部肌肉也因長期無法咀嚼而鬆弛,這些都長期缺牙會產生的症狀。

臼齒缺牙不能裝活動假牙嗎?

日光翡麗牙醫說明在全口牙齒分布,臼齒扮演相當重要的腳色。臼齒的咬合力最大,任何撕咬食物的時刻都少不了他。若是缺齒缺牙,那將會是一件令人相當困擾的事情。臼齒後排牙齒的位置,又分為大臼齒及小臼齒。一般修復缺牙的療程多以固定假牙、活動假牙和植牙為主。植牙需要較嚴格的口腔條件,且費用較高,不少民眾會選擇以假牙的方式恢復正常的咬合。民眾總會詢問醫師,臼齒缺牙不能裝活動假牙嗎?答案是不建議,活動式假牙異物感較重,缺少自然牙根,患者需要一點時間適應。初次配戴活動式假牙說話跟吞嚥會稍微有一點不自然,且飯後都需要拆卸清洗,相當耗費時間。針對需要承受較大咬合力的臼齒而言,日光翡麗牙醫推薦民眾可以評估植牙的耐用性,且更能有效維護健康的咀嚼系統。

長期臼齒缺牙,小心要補時須先矯正

缺牙的補救方式並不能參考單一原因,而是要綜觀整個口腔狀態,再擬定全方位的置計畫。長期缺牙的患者通常也會有牙周病、嚴重齲齒的併發疾病,需要優先處理,有時候患者口腔位置有限,還得依靠矯正調整牙齒空間。日光翡麗牙醫也再次呼籲大家,若有缺牙困擾,請立即至診所評估檢查,以免延誤治療。

新竹牙醫推薦-日光翡麗牙醫

新竹牙醫推薦-日光翡麗牙醫致力於滿足民眾對牙齒健康的渴望,在專業上嚴格把關、透過人才訓練提升素質,引進先進儀器改善醫療效果、選用最好的品質杜絕植牙失敗,提供病人以健康美麗為出發的頂級植牙服務與客製需求。新竹日光翡麗牙醫重視植牙民眾的就醫感受,減輕您的心理負擔,提供專業的醫療諮詢。

如果有臼齒缺牙問題歡迎預約專線
預約專線:0800-729-090
預約表單:立即填寫
Line線上預約:日光翡麗牙科

牙科數位再升級
科技醫療新契機

新竹日光翡麗
打造專屬新竹的數位化牙科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