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人的第一印象總是印象深刻,所以牙齒是很重要的門面。尤其是微笑的時候,如果發現你的下門牙缺牙會是很尷尬又難為情的事。而且下門牙缺牙久了,也會對於健康帶來影響與困擾,不得不好好面對與處理。那下門牙缺牙會帶來什麼困擾呢?還有什麼變化與影響呢?下門牙缺牙我要怎麼解決與面對呢?新竹植牙推薦日光翡麗牙醫—馬瑞宏院長表示,下門牙缺牙絕對有得救,門牙斷裂依嚴重程度還有輕度、中度、重度之分,牙科修補方式也各有不同。


五種下門牙缺牙帶來的困擾

其實無論哪種缺牙都不該置之不理,更何狀況是下門牙缺牙的問題,造成的困擾更甚於其他部分。下門牙缺牙帶來的困擾如下:

下門牙缺牙困擾一、改變咀嚼能力的平衡

下門牙缺牙後,牙齒會有受力不均衡的現象,缺牙部份無法咀嚼,會用到其他牙齒代替,受力較大或使用變多的牙齒,磨損就會比較嚴重;下門牙缺牙的地方對咬合少了阻力,會漸漸變長,缺牙處相鄰的牙齒因受力不均,慢慢朝下門牙缺牙處傾斜,產生齒列不整情形,增加口腔疾病的風險。而且缺牙也會使原本功能下降,影響享受美食的樂趣。

下門牙缺牙困擾二、菜渣易卡牙縫

下門牙缺牙而使鄰牙慢慢向缺口傾斜,可能會讓牙齒牙縫變得更大,食物殘渣就容易卡在牙縫裡,造成清潔不易,就有可能因清潔不良而增加蛀牙和牙周病產生的風險,造成牙齒不健康情形。

下門牙缺牙困擾三、缺牙處齒槽骨萎縮

牙齒的齒槽骨和牙根是互相支持。如果因下門牙缺牙而沒有了牙根,牙齒齒槽骨會漸漸萎縮,對於咬合平衡與穩定會有影響。

下門牙缺牙困擾四、說話漏風

我們說話、咬字與發音,幾乎要仰賴前排牙齒,像小孩門牙沒了,我們都會看到他說起話來「漏風」,無法達到正確的發音,久了會影響語言學習與表達,可見下門牙缺牙對生活的影響還不少呢。

下門牙缺牙困擾五、增加消化系統負擔

當我們牙齒缺牙,會影響咀嚼功能,會導致食物無法容易嚼碎嚼細就吞下,唾液不能初步有效地進行分解食物,就進了消化系統,就會增加腸胃的負擔。

所以有缺牙問題就不應該忽略,避免以上困擾帶來的健康問題。

為什麼缺牙牙齒變長?

另外,剛有提到下門牙缺牙的地方對咬合少了阻力,會漸漸使缺牙牙齒變長,這是為什麼呢?因為牙齒過度被破壞無法修復、或重度牙周病、或意外撞擊外傷等原因必須拔除,產生缺牙現象。謹慎的患者會遵從醫師建議及時修復。但不太在意或怕看醫生的患者,往往拖延猶豫太久,會造成缺牙的地方及鄰近牙齒產生改變。而缺牙處的相對牙齒,也會產生位置改變,這就是為什麼「缺牙牙齒變長」了。

下門牙缺牙可以怎麼解決?

下門牙缺牙可以怎麼解決?新竹植牙推薦日光翡麗牙醫—馬瑞宏院長表示,門牙缺牙斷裂程度,從最外層琺瑯質、中層象牙質、內層牙隨腔,依門牙缺牙斷裂深度多深、範圍多廣,目前有美學樹脂填補或陶瓷貼片、全瓷冠、植牙+全瓷冠等三種方式,修補方式不同。

輕度下門牙缺牙破損 : 美學樹脂填補、陶瓷貼片

下門牙缺牙破損程度僅在牙齒最外層琺瑯質,下門牙缺牙破損範圍未超過1/3狀態下,採用美學樹脂、陶瓷貼片修補皆可,但若下門牙缺牙破損超過1/3,陶瓷貼片修補較能一勞永逸。

美學樹脂及陶瓷貼片皆屬於自費項目。美學樹脂不同於一般健保樹脂,美學樹脂較不易染色且強度也較佳,較適合用於門牙美觀區,但相較於陶瓷貼片樹脂穩定持久度較短,日後仍須回診修整;一旦下門牙缺牙斷裂超過1/3,選用陶瓷貼片修補較佳,陶瓷貼片硬度與琺瑯質相當,色澤也能做到栩栩如生的境界,陶瓷貼片保養得宜,使用年限可達15年、20年以上。

中度下門牙缺牙破損: 全瓷冠牙冠套

一旦下門牙缺牙破損深及內層牙隨腔,牙隨腔內的神經血管外露,口腔內的細菌便會立即感染牙隨腔,為了日後一勞永逸,必須清除牙隨腔內所有感染組織,進行根管治療(抽神經)將牙隨腔所有組織清除殆盡,防止細菌捲土重來。

一般來說根管治療後的牙齒剩餘齒質不多,已不足以承受咀嚼時每咬一下40~70公斤的咬合力道,必須裝上牙冠套保護剩餘齒質、恢復牙齒外觀。門牙美觀區對美感要求高,大多採用全瓷冠修補,全瓷冠擬真牙最自然逼真,外層堆疊陶瓷、染釉色能做到擬真的色澤、紋理、層次,是修補門牙較佳的材質選擇。

重度下門牙缺牙破損 : 植牙+全瓷冠牙冠套

最糟糕的狀況莫過於下門牙缺牙破損不止於牙冠部位,而是動搖牙本,牙齒的牙根破損斷裂,當門牙破損至此通常大勢已去,整顆牙必須連根拔起,可採用植牙或牙橋方式重建。

新竹植牙推薦日光翡麗牙醫—馬瑞宏院長表示,門牙是一個人的門面擔當,門牙重建採用植牙修補是不錯的選擇,植牙有人工牙根刺激齒槽骨,可以避免採用牙橋修補時勢必會發生的骨質吸收、牙齦萎縮的現象,門牙植牙清潔方式也相當簡單,就跟清潔真牙一樣方便,再加上門牙植牙使用年限長,清潔保養得宜可使用15年、20年以上,壽命相當長久。

若採用牙橋重建門牙,牙橋使用年限約10~15年,當骨質流失、牙齦萎縮,假牙與牙齦無法密合時,牙縫處容易卡菜渣又清潔不易,容易演生蛀牙、牙周病等後遺症,此時牙橋必須重新製作,若這時想改用植牙方式重建,還必須將流失的骨植補回來,勢必要多花一筆錢進行補骨手術。

不過,特別要注意的是,門牙植牙的風險較其他區域植牙風險來得高。新竹植牙推薦日光翡麗牙醫—馬瑞宏院長指出,亞洲人上顎骨質較單薄,門牙區又相當接近鼻竇腔,若上顎骨植流失嚴重或上顎骨天生就較單薄,門牙植牙前還必須先進行上顎增高術,將上顎骨質高加厚、加高,避免手術過程不慎刺穿鼻竇留下鼻竇炎的後遺症。

植牙最講究精準度,新竹植牙推薦日光翡麗診所引進3D電腦斷層,植牙前根據患者神經、血管、齒槽骨厚深度、鼻竇腔位置等,植牙經驗豐富、手法嫻熟,縝密安排植牙治療計畫,新竹植牙推薦日光翡麗牙醫,頂尖醫術值得您安心託付。

新竹植牙推薦-日光翡麗牙醫

新竹牙醫推薦-日光翡麗牙醫致力於滿足民眾對牙齒健康的渴望,在專業上嚴格把關、透過人才訓練提升素質,引進先進儀器改善醫療效果、選用最好的品質杜絕植牙失敗,提供病人以健康美麗為出發的頂級植牙服務與客製需求。新竹日光翡麗牙醫重視植牙民眾的就醫感受,減輕您的心理負擔,提供專業的醫療諮詢。

如果有下門牙缺牙、缺牙牙齒變長問題歡迎預約專線
預約專線:0800-729-090
預約表單:立即填寫
Line線上預約:日光翡麗牙科

更多有關植牙文章可以看…

牙科數位再升級
科技醫療新契機

新竹日光翡麗
打造專屬新竹的數位化牙科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