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一排潔白整齊牙齒的笑容,可以讓你的外型加分、自信加倍。因此,有愈來愈多人注重牙齒美白,關心的程度不亞於皮膚的美白與保養。只是有些人對化學藥劑敏感,物理性美白像是噴砂處理還原牙齒原色,又覺得不夠白,因此選擇利用牙齒貼片改善牙色。不過,做牙齒貼片注意事項,可得先做好功課。


牙齒貼片原理告訴你

假牙材質從以往的金屬假牙進步到非金屬的二氧化鋯、二矽酸鋰的材質,更接近真牙的使用感受。加上數位科技的發達,生病的牙齒經治療之後的復形更能夠兼具美觀。牙齒貼片除了像一般民眾想像的,在牙面上貼上亮白的陶瓷貼片之外,除了美白的作用,像是牙面有缺損、牙齒大小不均、中線偏移⋯⋯等等,都可以透過牙齒貼片來改善。

牙齒貼片原理是量身訂製適合患者的陶瓷貼片,醫師會依據患者的牙齒現狀,將原有的疾病治療,像是蛀牙、牙周病、根管治療等等,治療完成後再進行牙齒貼片復形。

由於牙齒貼片就像幫牙齒戴上面具,為了讓貼片更貼合牙齒,必需磨掉牙面些許的琺瑯質,貼片才能和牙齒緊密貼合,避免食物殘渣或是病菌沿著貼合面悄悄侵害牙齒健康。

牙齒貼片該做幾顆?

牙齒局部復形的方式,像是樹脂補牙修復、鑲牙或是製作假牙等,逐漸朝向兼具美觀的風格。而牙齒貼片多半應用在前排牙齒復形,現今牙醫美學強調在照顧牙齒健康之外,患者可以訂置屬於自己黃金比例的微笑曲線,牙齒貼片也是微笑曲線的應用方式之一。

經過醫師評估,決定以牙齒貼片復形時,會再根據每個人的臉型、微笑的方式,一併考量設計出客製化牙齒貼片。醫師會一併建議患者合適的牙齒貼片數量,以符合患者本身最合適的微笑曲線。因此,牙齒貼片該做幾顆?其實是因人而異,多半都以雙數顆為主,不過一切都需經由專業醫師的評估,患者可以透過和醫師的溝通,決定適合自己的牙齒貼片數量。

牙齒貼片缺點怎麼避免

牙齒是我們每天都會用到的重要部位,更影響到我們的營養攝取與飲食的感受。因此,民眾在進行牙科治療時,都會評估每項治療的優缺點。牙齒貼片缺點都可以透過正確的使用與清潔以及專業醫師的事前評估與建議來避免。

由於牙齒貼片需要完全貼合牙齒表面,一來可以避免貼片脫落,二來口腔病菌才不會藉由貼合面的縫隙侵害到牙齒健康。因此,執行牙齒貼片需要由專業的醫師評估,計算要磨損多少牙面,才不致於做完牙齒貼片後有暴牙、異物感。

然而,民眾的保養與使用,更是牙齒貼片的成功關鍵。即便目前陶瓷貼片的材質硬度及色澤逼真到與真牙無異,不過醫生仍然不建議咬硬物,把門牙當開罐器等行為,對牙齒都是傷害。

製作牙齒貼片 兩件事最重要

由於牙齒表面一但磨損是無法復原的,在製作牙齒貼片時一定要注意兩件事:重視醫病溝通與選擇優良合格的專科醫師。專科醫師能提供患者縝密的治療計畫與專業的治療技術,讓患者可以減少治療失敗的風險,例如讓牙齒貼片貼合牙齒表面、設計對患者最合適的微笑曲線、選用高品質的陶瓷貼片不易破損斷裂、評估最適合患者的齒色,以及配合技師精工打造貼片。然而每一項細節,醫師都會與患者經過詳細的討論與溝通最後呈現的結果。雖然牙齒貼片不致於危害到患者的生命安全,然而,不如預期的治療結果,可會影響到患者長期的生活品質。掌握溝通與選對醫師兩大重點,你朝向一口亮白的完美微笑就邁進一大步!

新竹牙醫推薦-日光翡麗牙醫

新竹牙醫推薦-日光翡麗牙醫致力於滿足民眾對牙齒健康的渴望,在專業上嚴格把關、透過人才訓練提升素質,引進先進儀器改善醫療效果、選用最好的品質杜絕植牙失敗,提供病人以健康美麗為出發的頂級植牙服務與客製需求。新竹日光翡麗牙醫重視植牙民眾的就醫感受,減輕您的心理負擔,提供專業的醫療諮詢。

如果有牙齒貼片、牙齒貼片缺點問題歡迎預約專線
預約專線:0800-729-090
預約表單:立即填寫
Line線上預約:日光翡麗牙科

更多相關文章可以看…

牙科數位再升級
科技醫療新契機

新竹日光翡麗
打造專屬新竹的數位化牙科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