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出現缺牙,您會怎麼處理?可能會有患者表示:「看缺在哪裡,若是前牙缺牙,有礙觀瞻一定要補的;但如果是後牙,看不到就不一定要補吧!」新竹缺牙治療專家-日光翡麗牙醫診所表示,缺牙那怕只是單顆,不只是外觀、對口腔乃至身體長期來說都有不利影響,若認為沒什麼差別不想花錢,幾年後可能付出更多健康上的代價,當不得不治療時,也會花上更多的費用。那麼缺一顆牙怎麼辦?單顆缺牙不治療會有什麼後果?


缺一顆牙怎麼辦?補牙方式有哪些?

日光翡麗牙醫指出,只要出現缺牙,就需要盡快進行缺牙治療、對症下藥。在缺牙療中,除了眾所皆知的人工植牙外,活動假牙與傳統固定式牙橋都是可選擇的補牙方式。活動假牙是以往治療缺牙最常見的方式,針對不同顆數的缺牙狀況,也衍生出單顆、局部到全口活動假牙不同的應用範圍。

單顆的活動假牙使用金屬鉤環,以鉤在周圍真牙的方式幫助患者重建咬合。價格便宜、不用手術又省去大把診療時間是單顆活動假牙的特色所在,也因此過往在其他缺牙治療技術未成熟前,活動假牙受到諸多長輩患者喜愛。但單顆活動假牙需要鉤在真牙上,使得美觀度差強人意,若是使用在前牙缺牙處會非常明顯。

再者,活動假牙的穩定性與舒適度不佳,咬合力約只有真牙的25%不到,飲食上仍有所限制,加上異物感重,需要一段時間適應。

而傳統固定式牙橋是利用橋的原理來施作。牙橋由兩顆橋基牙與橋體組成,橋基牙指的是缺牙處前後的兩顆鄰牙,橋體則是缺牙處的假牙;透過修磨鄰牙、套上牙冠的方式來支撐缺牙處的假牙。牙橋在咬合力、外觀上都比活動假牙更好,不僅外觀上與真牙沒有太大差別,咬合力也穩定許多;其次,牙橋不需要植牙般繁瑣手術與高昂費用也是其優點。

那麼牙橋就沒有缺點嗎?日光翡麗牙醫說明,牙橋缺點在於需要修磨周圍鄰牙,會傷害一定齒質,且牙橋區清潔不易,需透過特別輔助工具清潔,鄰牙蛀牙機率會較高。最後,牙橋無法阻止牙床與骨質萎縮,當多年後萎縮狀況明顯,就是需要更換牙橋的時機。

單顆缺牙不可以輕忽,小心缺牙讓臉變形

那缺牙不治療會有什麼影響?日光翡麗牙醫指出,患者勿以為單顆缺牙沒關係,缺牙的後遺症是會逐漸累積的,缺牙數個月後、乃至數年,後遺症現象就會越來越明顯。人的口腔牙齒一生中都會移動,這是牙齒矯正的原理,也是造成缺牙問題的原因。出現單顆缺牙時,牙齒不再緊密排列,牙齒會開始移位、牙縫變大,除了可能向缺牙處傾倒,缺牙處對向牙也會朝缺牙處萌發。 上述結果簡單來說,就是齒列混亂、牙齒高低不均等問題,而且問題會經年累月愈發嚴重。當未來患者想植牙、製作假牙時,就可能遇到施作上的困難,需要先進行牙齒矯正,將移位的牙齒回歸後才能開始治療。而齒列不正除了造成一些牙齒加速磨損,咬合不順還會造成顳顎關節與咀嚼相關問題。

還不只這些,缺牙處少了牙齒,會使得骨質流失萎縮,加上齒列不正、咬合不順,外觀上臉型就可能因此走樣、不再對稱。而咀嚼問題會讓患者消化系統承受不必要的負擔,腹痛、消化不良就是衍生的副作用。在清潔上,因為齒縫變大、牙齒又不整齊,變得難以清潔,蛀牙與牙周病都是可預知的相關後遺症。

最後,近年更有研究指出,缺牙是導致失智的高風險族群。當少了牙齒,無法持續給予齒槽骨刺激大腦,久而久之,就可能減少腦循環;而當缺牙數量增加,腦部退化的機率更隨之提高。

單顆缺牙為什麼都推薦植牙?

總而言之,我們已了解到缺牙的嚴重性,當發生缺牙務必要有所治療。回到問題,為何醫師比起牙橋或活動假牙,都更為推薦植牙呢?日光翡麗表示,無論缺牙是在前牙或後牙,人工植牙都能提供比牙橋、活動假牙更高的穩定性、舒適度與外觀。

而且植牙採用植入單個人工牙根方式建立如真牙般的強度,不用擔心會影響周圍鄰牙,也可以持續給予齒槽骨刺激,同時少了骨質流失與牙齦萎縮問題;加上植牙壽命長,有大約93%以上患者可以使用達10年以上,若好好保養,植牙有機會擁有與真牙相同的幾十年壽命。這都是眾多醫師推薦的原因。

但植牙費用較高,加上需要進行繁瑣開刀手術,這是想植牙患者需要考量的。日光翡麗指出,對於缺牙沒有一定的治療方式,每位患者的需求也不同,建議患者若有缺牙問題,應親自預約就診,讓專業醫師評估您的狀況並彼此討論,才能獲得做適合自身的治療方式。

新竹植牙推薦-日光翡麗牙醫診所,是您植牙的好靠山

新竹植牙推薦-日光翡麗牙醫致力於滿足民眾對牙齒健康的渴望,在專業上嚴格把關、透過人才訓練提升素質,引進先進儀器改善醫療效果、選用最好的品質杜絕植牙失敗,提供病人以健康美麗為出發的頂級植牙服務與客製需求。新竹日光翡麗牙醫重視植牙民眾的就醫感受,減輕您的心理負擔,提供專業的醫療諮詢。

如果有缺一顆牙怎麼辦、單顆缺牙、新竹缺牙問題歡迎預約專線
預約專線:0800-729-090
預約表單:立即填寫
Line線上預約:日光翡麗牙科

更多有關植牙文章可以看…

牙科數位再升級
科技醫療新契機

新竹日光翡麗
打造專屬新竹的數位化牙科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