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近年曾提出8020概念,目的就是希望各國可以每位國人80歲時,仍保有平均至少20顆牙齒為目標,但拉回台灣,缺牙是不少患者難以啟「齒」的問題。根據資料顯示,台灣65歲以上每4位民眾,就有一位屬於全口無牙的狀況,這可能屬於較極端的資料,但顯示的是台灣民眾對於缺牙問題較不重視,以至於缺牙問題隨著年齡累積愈發嚴重,甚至演變為全口無牙。新竹植牙推薦-日光翡麗牙醫指出,當出現缺牙就應盡快處理,否則缺牙不補後果牽一髮動全身,缺牙很久矯正與治療的難度都高。


缺牙不補會怎樣?

日光翡麗牙醫表示,缺牙就算只是單顆,在拔牙處理的擔下就應與醫師討論後續的治療與處理,而置之不理絕對是最糟糕的方式,如上面所提,缺牙不補的後果是一系列的骨牌效應,有哪些影響?以下讓我們娓娓道來。

牙齒矯正中,運用的是牙齒移動的力量,證明牙齒排列的可塑性,這套原理也影響著缺牙的狀況。牙齒平時一顆顆緊密排列、保有彼此一定的縫隙與壓力,當缺牙發生,無論是門牙、臼齒任何一顆牙齒的缺失,都會使牙齒開始出現位移的狀況。有的患者可能會認為,自己缺牙一年了,牙齒並沒有很明顯的位移,對此不以為然;但這些狀況是會逐漸累積的,隨著時間越久,狀況也會越發明顯。當牙齒位移會衍生多種狀況:向缺牙處傾倒、牙縫變大。

此外,缺牙處對側牙少了牙齒上下咬合的壓力,也會開始朝著缺牙處生長,並如同杵臼原理,造成牙齒高低差與咬合上的干擾。

長期缺牙不補臉會歪斜是真的嗎?

上述這些缺牙不補造成的問題,簡單來說就是齒列不正,當齒列不正問題愈發嚴重,以下就是進一步帶來的影響:

  • 長期缺牙影響1.牙齒磨損
  • 長期缺牙影響2.蛀牙、牙周病
  • 長期缺牙影響3.臉型改變、講話漏風
  • 長期缺牙影響4.其他併發症

長期缺牙影響1.牙齒磨損、斷裂風險

由於牙齒缺牙、咬合不正、甚至出現高低差問題,一定程度上都影響著患者的進食,通常患者也會習慣用較易咀嚼的一側來吃東西,咬合面不平整、加上牙齒受力不均會導致某些牙齒磨損較為嚴重、減短使用年限,也可能有導致斷裂風險;而咬合面不平整容易讓患者出現顳顎關節疼痛與肩頸不適等問題。

長期缺牙影響2.蛀牙、牙周病

牙縫變大的副作用是食物殘渣不容易被清除乾淨、死角變多,除了導致口臭,長期下來,相關的口腔疾病也可能頻繁出現,如蛀牙、甚至是牙齦炎等牙周疾病。

長期缺牙影響3.臉型改變、講話漏風

牙根的作用之一在於可以給予顎骨刺激,如同水土保持,當樹木沒有維持好,下方的土壤也容易流失。當缺牙一年後,缺牙處的骨流失程度就會來到25%,2-3年後則可能來到50-60%,這會造成骨頭萎縮嚴重;在缺乏支撐的前提下,缺牙患者的臉型會漸漸發生改變,變得不再對稱、甚至凹陷。

而單顆缺牙若發生在前牙,或是多顆缺牙的狀況,由於說話時需要運用到牙齒與舌頭,可能因此造成講話時漏風、發音不標準的情況。外觀與發音的雙重影響,不僅可能會造成工作不便,甚至會影響到患者自信。

長期缺牙影響4.其他併發症

缺牙在咬合、吃東西時,無法完整如一般人完整的咀嚼,有時只能大塊吞下,這會使得患者的腸胃負擔較大,長久下來,除了可能消化不良,也會容易有營養不良狀況發生。此外,更有研究指出,單顆缺牙後,造成多顆缺牙的機率也會因此提高;而隨著缺牙增加,更會導致患者失智風險直線上升。誠如上面所提到的,缺牙所帶來的影響就如同骨牌效應,可能越演越烈,百害而無一利。

缺牙很久矯正的作用是什麼?

日光翡麗牙醫說明,長期缺牙後矯正與治療上,牙齒矯正確實是有可能施作的治療。其作用是透過安裝矯正器重新將牙齒歸位,除了可以藉由將牙齒移動的過程,有效刺激缺牙處齒槽骨的生長,彌補一定程度的骨質流失;經醫師評估後若可行,更有機會將缺牙處以剩餘牙齒來填補空隙。

然而,若是想進行牙橋或施作植牙等缺牙的治療,藉由牙齒矯正很難完全填補骨質的流失,可能還是需要額外進行補骨粉手術,將出現凹陷、缺失嚴重的骨質以大量填補骨粉的方式使重新生長,才有利於後續如安裝牙橋、植牙等缺牙牙齒的重建。

新竹植牙推薦-日光翡麗牙醫

新竹牙醫推薦-日光翡麗牙醫致力於滿足民眾對牙齒健康的渴望,在專業上嚴格把關、透過人才訓練提升素質,引進先進儀器改善醫療效果、選用最好的品質杜絕植牙失敗,提供病人以健康美麗為出發的頂級植牙服務與客製需求。新竹日光翡麗牙醫重視植牙民眾的就醫感受,減輕您的心理負擔,提供專業的醫療諮詢。

如果有缺牙不補、缺牙很久矯正問題歡迎預約專線
預約專線:0800-729-090
預約表單:立即填寫
Line線上預約:日光翡麗牙科

更多有關植牙文章可以看…

牙科數位再升級
科技醫療新契機

新竹日光翡麗
打造專屬新竹的數位化牙科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