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牙位置如果不是在美觀前牙區,或許你也會覺得影響不大而改用另一側牙齒飲食。不過,長期缺牙不補的後果,可不是影響咀嚼習慣而已,導致齒槽骨萎縮、牙齒默默跑位,還造成諸多後遺症。究竟為何會這樣?到底缺牙怎麼辦天生缺牙也可以裝假牙嗎?接下來由新竹植牙推薦-日光翡麗牙醫解答民眾最關心的缺牙疑問。


缺牙真的影響那麼大嗎?

缺牙一、二顆還有其他牙齒,對飲食應該影響不大吧?」這是不少人的內心疑問。實際上,缺牙不只對咀嚼與外觀有所影響,它還會破壞牙齒的「動態平衡」,使兩側牙齒往缺牙處傾斜、對向牙齒少了互頂的力道而過度萌發,嚴重干擾咬合功能之外,容易卡菜渣又不易清潔。

除此之外,缺牙後齒槽骨因為少了牙根的刺激與維持,骨頭是會萎縮的,而且隨著時間骨頭流失的範圍會越廣,後續如果想植牙,骨質持續萎縮到了嚴重階段將會提升治療的難度與時間,也會多了一筆龐大的補骨費用。

缺牙的人通常有著單邊咀嚼食物的習慣,因而造成顳顎關節疼痛,還會導致單邊咀嚼肌過度使用而造成臉部不對稱、臉歪嘴斜的樣貌。缺牙看似只是少顆牙,但實際上可是缺一髮動全身。至於何時會發生,因每個人的咀嚼習慣與日常作息而有差異。不過,通常在半年至一年就可以看到外觀的變化。而骨頭萎縮則是在缺牙後的三個月內就大量流失。

缺牙怎麼辦?兩大方式告訴您

透過上述可知,缺牙有著諸多後遺症,那麼缺牙怎麼辦?以下針對兩大固定式假牙來說明:

  1. 植牙:缺牙不一定要植牙,但如果身體與口腔條件符合了話,使用植牙來填補缺牙是最理想的方式。植牙的結構仿造原生牙齒,外觀、咀嚼力都非常接近真牙。
    擁有人工牙根是其他假牙沒有的特點,有助於齒槽骨的維持、不萎縮。專業醫師為民眾進行植牙時,不單單考慮植牙的位置與角度,連同術後的照顧與回診也納入植牙治療計畫當中,使植牙平均年限達10-15年以上。
  2. 牙橋:部分患者可能罹患特定慢性病(未良好控制的高血壓、糖尿病、肝腎疾病等),並不符合植牙的特定條件,但仍可透過牙橋恢復飲食。
    不過牙橋並無人工牙根,也不如單顆結構的植牙好清潔,不可避免的是齒槽骨持續萎縮、高機率蛀牙等風險。

天生缺牙也可以裝假牙嗎?

答案是:可以的,天生缺牙也可以裝假牙。
天生缺牙大多是先天性遺傳緣故,一旦基因決定了就無法避免。不過,天生缺牙的人若是等至青壯年,要想填補缺牙,可能要先解決牙齒嚴重凌亂的狀況,藉由矯正將牙齒依序規位後,再進行植牙或假牙填補,否則傾倒的牙齒仍有可能在日後影響植牙或假牙的使用。

新竹植牙推薦-日光翡麗-「植」得您安心託付

新竹牙醫推薦-日光翡麗牙醫致力於滿足民眾對牙齒健康的渴望,在專業上嚴格把關、透過人才訓練提升素質,引進先進儀器改善醫療效果、選用最好的品質杜絕植牙失敗,提供病人以健康美麗為出發的頂級植牙服務與客製需求。新竹日光翡麗牙醫重視植牙民眾的就醫感受,減輕您的心理負擔,提供專業的醫療諮詢。

如果有缺牙、缺牙怎麼辦、天生缺牙問題歡迎撥打預約專線
預約專線:0800-729-090
預約表單:立即填寫
Line線上預約:日光翡麗牙科

牙科數位再升級
科技醫療新契機

新竹日光翡麗
打造專屬新竹的數位化牙科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