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一顆牙要價6萬~15萬,價格之高令人乍舌,既然臼齒深藏在看不見的口腔深處,臼齒缺牙不補應該沒關係吧?新竹植牙推薦日光翡麗牙醫—馬瑞宏院長表示,位於牙齒大後方的大小臼齒,可是肩負細細磨碎食物功能,臼齒缺牙不補不僅是食物磨不碎容易造成消化系統負擔,一般人不知道的臼齒缺牙不補會怎樣的後果,如臉歪嘴斜、顳顎關節痛,一個個都會來敲門。


臼齒缺牙不補會怎樣?當心臉歪、嘴斜找上門

臼齒缺牙不補會怎樣?新竹植牙推薦日光翡麗牙醫—馬瑞宏院長表示,口腔內除了4顆無功能的智齒以外,其餘的28顆牙齒每一顆都有其獨特功能。當食物進入口腔時,門牙首先負責將食物切斷、切成小塊,有力的犬齒接續將食物撕裂,再交由後方的大小臼齒細磨慢嚼,並與唾液混合進行初步分解。

口腔中臼齒的功能尤為重要,如果少了齒磨碎食物的大小臼,直接將食物吞進肚,長期下來容易造成腸胃負擔,引發胃部不適、胃脹氣的困擾;更進一步,當單一側臼齒缺牙,不自覺使用牙齒健全側咀嚼食物,當單側臉頰咀嚼肌過度使用,另一側卻閒置不用,長期下來臉部肌肉用進廢退,還有可能導致臉頰不對稱、臉歪嘴斜甚至顳顎關節疼痛等,令人難以接受的後遺症。

臼齒缺牙不補後遺症多 鄰牙傾斜、對側牙敏感通通來

不僅如此,臼齒缺牙不補後果後患無窮,在智齒已拔除的狀態下,如果缺的是最後一顆第二大臼齒,但上顎或下顎的對側牙依然健在,一旦緊閉嘴巴時缺乏可互頂的牙齒,對咬牙便會逐漸向缺牙處生長,甚至露出牙根,牙敏感就此來報到,再加上對側牙整排牙齒會出現高低差、牙縫變大,更容易卡食物殘渣且清潔不易,牙周病、蛀牙就有可能急著來敲門。

除此之外,如果缺牙區前後都有健全的牙齒,缺牙區前後的牙齒還會像比薩斜塔,逐漸、一點一滴向缺牙區傾倒、歪斜,缺牙區骨質也會因為缺乏牙根刺激逐漸流失、牙齦萎縮,日後想要補牙困難度就會複雜許多。首先,必須多花一筆矯正費用將傾斜的牙齒扶正,如果想植牙,還要再撒鈔票將流失的骨質補回來,植牙費用會比缺牙當下立刻植牙高出許多,多花錢還要挨皮肉痛,得不償失。

臼齒缺牙不補後患無窮,補牙方式有哪些?

臼齒缺牙不補會怎樣的問題如此深廣嚴重,那麼補缺牙的方式有哪些?新竹植牙推薦日光翡麗牙醫—馬瑞宏院長指出,一般來說臼齒補牙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做牙橋缺一顆補三顆,或是採用臼齒植牙的方式,只要補一顆牙即可。

牙橋補臼齒缺一顆補三顆 牙橋壽命約10~15年

臼齒缺牙如果採用牙橋補缺牙,由於牙橋沒有牙根支撐假牙,必須修磨前後鄰牙作為支撐牙,再將三顆相連的牙橋套上,藉由前後鄰牙的牙根幫忙分散咬合力道。不過,要注意的是,連續缺兩顆牙補上一排相連五顆的牙橋,已是牙橋補牙的極限,一旦連續缺牙超過三顆,過長的牙橋容易有斷裂問題,較不適用;若缺的牙齒是最後一顆臼齒,後方沒有牙齒可供支撐,也不適合採用牙橋方式補牙。

特別要注意的是,牙橋沒有人工牙根結構可刺激齒槽骨,缺牙區骨質吸收、牙齦萎縮是必然現象,當牙齦萎縮嚴重程度已無法與假牙完全密合,就必須重新製作,一般來說正常使用下一組牙橋壽命約10~15年,單一顆假牙費用約8千至3萬之間。

植牙補缺牙好處多多 植牙可使用15年、20年以上

至於採用人工植牙方式補臼齒缺牙,缺一顆牙只要補一顆即可。植牙人工牙根及牙冠的組合,是最接近真牙的假牙結構,植牙最大的好處是有了人工牙根刺激,缺牙區骨質不必面臨果往必然流失的現象,而是可以保住骨質避免牙齦隨之萎縮,再加上植牙清潔方式與清理真牙一樣簡單方便,清潔保養得宜狀態下可使用15年、20年以上,植牙補臼齒可謂好處多多。

然而,新竹植牙推薦日光翡麗牙醫—馬瑞宏院長提醒,臼齒植牙前依需評估是否有牙周病或蛀牙、牙槽骨的骨質及牙齦狀態、顎骨結構等。骨質牙齦不足需先補骨補肉,進行上顎竇增高術或做牙肉移植手術,待地基穩固再進行臼齒植牙,因此臼齒植牙時間依每個人牙齒健康程度、臼齒植牙顆數而有所差異,通常約需半年至一年甚至更長不等。

一般來說每位民眾牙齒條件各異,再加上採用的人工牙根品牌不同,臼齒植牙費用也會有所差異,基本上植牙一顆約6萬~15萬之間,實際臼齒植牙價錢以及後續分期付款辦法,建議至診所與牙醫師討論,面對面溝通,才能真正安心又放心。

新竹植牙推薦—日光翡麗牙醫 盡心、用心、耐心對待每一位患者

植牙最講究精準度,新竹植牙推薦日光翡麗診所引進3D電腦斷層,植牙前根據患者神經、血管、齒槽骨厚深度、鼻竇腔位置等,植牙經驗豐富、手法嫻熟,縝密安排植牙治療計畫,新竹植牙推薦日光翡麗牙醫,頂尖醫術值得您安心託付。

如果有臼齒缺牙不補、臼齒缺牙不補會怎樣問題歡迎預約專線
預約專線:0800-729-090
預約表單:立即填寫
Line線上預約:日光翡麗牙科

牙科數位再升級
科技醫療新契機

新竹日光翡麗
打造專屬新竹的數位化牙科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