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正常的植牙,維持良好的保養下,可以使用十餘年以上的時間。但在使用植牙數年之後,有患者漸漸發現:自己植牙處的牙齦似乎在萎縮後退、甚至因此出現植體的外露狀況。植牙後牙齦萎縮怎麼辦?新竹植牙推薦-日光翡麗牙醫分析,植牙後牙齦萎縮狀況並不罕見,如有察覺類似跡象,應回診釐清牙齦萎縮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你有植牙後牙齦萎縮嗎?3分鐘快速檢測

所謂的牙齦萎縮,指的是原本包覆在牙齒周圍的粉色組織(角化牙齦),因各種原因開始出現朝牙根處後退、萎縮的狀況。植牙擁有類似天然牙的牙根結構,牙齦的包覆對於植牙的穩定性至關重要。那麼什麼狀況才算是植牙後牙齦萎縮呢?醫師指出,植牙患者如果有符合以下任一症狀,就需要特別注意可能是牙齦萎縮正在發生:

症狀1.發覺牙齦線似乎逐漸朝牙根處後退
症狀2.植牙與鄰牙的牙縫似乎變得比以前大
症狀3.植牙牙冠變長、甚至有植體外露狀況
症狀4.植牙牙齦時不時流血

植牙後牙齦萎縮怎麼辦?

如果植牙後遇到疑似牙齦萎縮的症狀,需要盡可能即時的回診,讓專業醫師了解狀況。日光翡麗牙醫表示,植牙後牙齦萎縮的處理方式,會視患者的嚴重程度與萎縮原因而定。如果只是輕微的牙齦萎縮狀況,通常只要找到萎縮原因及時處理,大多可以阻止牙齦萎縮繼續惡化,而輕微的萎縮對口腔健康不會有太大影響。

然而,嚴重的植牙牙齦萎縮會導致植體外露,進而影響到植牙穩定性。一般常見造成植牙嚴重牙齦萎縮的原因,包含植體周圍炎或是抽菸、磨牙等不佳習慣。醫師指出,當遇到嚴重的牙齦萎縮,就必須利用牙根覆蓋術,重新修復後退的牙齦線;而若是植體周圍炎導致的牙齦萎縮,還需要先根治植體周圍的病菌。

醫師教你一招避免植牙後牙齦萎縮

總結以上,日光翡麗牙醫說明:植牙後一旦發生牙齦萎縮,就是不可逆的後果,想要預防與避免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定期回診檢查。3-6個月回診做定期的口腔檢查,可以有助於患者培養更正確的口腔清潔習慣,並防患可能發生的牙齦萎縮風險。

除此之外,患者也應該擁有適當的保養觀念:避免上述提到可能造成牙齦萎縮的習慣,如戒菸、配戴磨牙的咬合板,甚至是注意自身的刷牙力道等,從日常生活的小習慣做起,人人都能擁有健康飽滿的牙齦。

新竹牙醫推薦-日光翡麗牙醫

新竹牙醫推薦-日光翡麗牙醫致力於滿足民眾對牙齒健康的渴望,在專業上嚴格把關、透過人才訓練提升素質,引進先進儀器改善醫療效果、選用最好的品質杜絕植牙失敗,提供病人以健康美麗為出發的頂級植牙服務與客製需求。新竹日光翡麗牙醫重視植牙民眾的就醫感受,減輕您的心理負擔,提供專業的醫療諮詢。

如果有植牙後牙齦萎縮怎麼辦、植牙後牙齦萎縮問題歡迎預約專線
預約專線:0800-729-090
預約表單:立即填寫
Line線上預約:日光翡麗牙科

牙科數位再升級
科技醫療新契機

新竹日光翡麗
打造專屬新竹的數位化牙科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