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牙齒拔掉一定要植牙嗎」這是門診最常見的問題,每顆牙都有它的功能所在,引起缺牙問題不外乎蛀牙、嚴重牙周病或外傷等因素,缺牙造成咀嚼習慣改變,長期使用單邊咀嚼最明顯的變化,就是左右兩側臉型不對稱,缺牙不補問題多,不僅影響牙齒美觀,也會影響牙齒咬合、發音及咀嚼功能,並可能導致鄰近的健康牙齒歪斜、傾倒或脫落,長久下來甚至會全口缺牙。常見的治療方式有牙橋跟植牙,醫師根據患者口腔條件與健康狀況進行評估,擬定後續缺牙治療計劃,無論您選擇牙橋跟植牙哪一種療程,最重要的牙橋或植牙可用多久關鍵掌握在您的手上。

牙齒拔掉一定要植牙嗎?

新竹植牙推薦-日光翡麗牙醫表示,選擇傳統的固定式牙橋或人工植牙沒有對錯,醫師針對患者牙齒狀況、能接受的療程長度、個人期望值及經濟考量做評估與建議,為患者製定專屬的治療計劃。傳統固定式牙橋,通常會有缺一顆牙要補三顆牙的狀況,需將缺牙處兩側鄰接牙齒做修磨,最重要的是兩側牙齒結構需完整,便能製作傳統固定式牙橋植牙步驟較繁瑣,整體療程花費時間較長,牙橋跟植牙最大不同之處,在於植牙由植入人工植體取代原有牙根,經一段時間癒合,人工植體與齒槽骨產生骨整合緊密連結後,鎖上支台體最後戴上假牙牙冠,若患者齒槽骨密度、高度、寬度等條件不足,植體植入前還需先進行補骨手術,補骨目的是穩固基底降低植牙失敗風險,因此進行缺牙治療前需與醫師充分溝通,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牙橋跟植牙優缺點比較

牙橋跟植牙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但也不是人人都適用,事實上牙橋跟植牙各有優缺點,牙橋適合A患者但可能不適合B患者,無論進行哪種療程,都需經由醫師全面檢查與評估,包含全身健康狀況、口腔條件、處方用藥、牙周骨質條件、可接受治療時間長短、是否接受開刀手術等,綜合以上考量製訂適合您的治療計劃牙橋跟植牙哪種比較好,以下表格一次搞懂。

項目 固定式牙橋 人工植牙
安裝方式 修磨兩側鄰接牙齒 植入人工植體
咬合力 咬合力佳 咬合力最佳
清潔方式 三顆牙橋無牙縫需使用超級牙線或牙間刷輔助清潔 與真牙無異
優點
  • 1.費用較便宜
  • 2.整體療程時間短
  • 1.好清潔
  • 2.無需修磨臨接牙齒
  • 3.人工植牙無蛀牙風險
缺點
  • 1.不易清潔,容易卡食物殘渣
  • 2. 長期使用牙橋不夠緊密,兩側臨接牙齒蛀牙風險高
  • 3. 容易冷熱敏感
  • 1.費用高
  • 2.整體療程時間長

請問植牙可用多久?

植牙可用多久與患者息息相關,植牙就如同自然真牙,透過做好植牙後保養、生病時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若清潔不確實或拖延治療,植牙跟自然真牙一樣也會發炎出現問題,新竹植牙推薦-日光翡麗牙醫提醒,植牙前仔細評估、補好蛀牙並做好牙周治療,植牙後保持良好的清潔習慣,並定期回診追蹤植牙狀況,便能增加植牙年限

新竹植牙推薦 日光翡麗牙醫診所

新竹植牙推薦-日光翡麗牙醫致力於滿足民眾對牙齒健康的渴望,在專業上嚴格把關、透過人才訓練提升素質,引進先進儀器改善醫療效果、選用最好的品質杜絕植牙失敗,提供病人以健康美麗為出發的頂級植牙服務與客制需求。新竹日光翡麗牙醫重視植牙民眾的就醫感受,減輕您的心理負擔,提供專業的醫療諮詢。

若有牙齒拔掉一定要植牙嗎、牙橋跟植牙、植牙可用多久等相關問題,歡迎與日光翡麗新竹牙醫聯繫,我們很樂意替您解惑。新竹植牙預約專線:0800-729-090,或加line線上預約:日光翡麗牙科

更多有關植牙文章可以看…

牙科數位再升級
科技醫療新契機

新竹日光翡麗
打造專屬新竹的數位化牙科服務